马国歌手方泂镔 不只会唱情歌

方泂镔走过九年的低潮和迷惘,终于推出新专辑《我不是神》。(海蝶提供)
方泂镔走过九年的低潮和迷惘,终于推出新专辑《我不是神》。(海蝶提供)

字体大小:

九年前凭一首《坏人》让大家肯定他写唱情歌的实力和感染力,方泂镔却因此陷入瓶颈。九年后终于再发新专辑《我不是神》,歌曲曲风多元,他要告诉大家:方泂镔不只是会唱情歌。

马来西亚创作歌手方泂镔九年前以一首《坏人》唱响乐坛,并因此被定位为“情歌歌手”,他也是这首歌的作曲人。他为新专辑接受《联合早报》电话访问时透露:“《坏人》之后,我在写歌上遇到一些瓶颈,觉得自己不太能写出像《坏人》那样的情歌。”

他其实想突破自己,不想当一个只唱情歌的歌手,想创作和演唱不同类型的歌曲。但他也担心歌迷的反应,当中的拉扯,是一种煎熬。

当公司为新专辑收了姚若龙作词、孙艺澄作曲的暖心情歌《我不是神》为主打歌之后,方泂镔松了口气。他说:“主打歌还是要保留大家熟悉的情歌,而有了《我不是神》之后,我接下来的创作就更自由了,不会有一个‘情歌’的框架。”

学会多说话

新专辑曲风多样,除了方泂镔擅长的动人情歌,还有电子元素、复古风电子舞曲、英式摇滚等。方泂镔感慨:“其实有挫折也不是不好,因为那也是创作的能量,像在迷惘的时期,我写了‘Run Away’。”他认为《我不是神》是一张完整的专辑,无论是演唱或音乐方面,都有做到他想要的。

走过九年的低潮和迷惘,方泂镔觉得自己最明显的改变是话多了。他说:“我以前不喜欢表达自己,只想用唱歌的方式跟大家沟通,结果大家不太了解我。现在,我学会多说话,毕竟语言是最直接的表达方式。”

打破了“情歌歌手”的框架,问方泂镔现在会如何介绍自己,他顿了几秒,说记者考倒他了。记者说:“或许你现在想告诉大家,方泂镔不只是会唱情歌?”他听了,非常满意记者的形容,笑说自己有新的介绍口号了。

给自己的舞蹈打100分

方泂镔上个月底在台北开唱,这是他出道以来第一次办演唱会。弟弟方炯嘉率领槟城家乡的亲友团前往打气,方泂镔的圈内好友包括黄大炜、小甜甜、黄靖伦、张怀颢、陈威全等也到场力挺。

20171213_showbiz_fangjiongbin_Large.jpg
方泂镔(中)开唱,弟弟方炯嘉(左起)和好友张怀颢、小甜甜、黄靖伦开心地为他伴舞。(海蝶提供)

自称“舞蹈天才”的方泂镔现场点名小甜甜、张怀颢、黄靖伦及方炯嘉上台陪他一起跳“游泳心跳舞”,这是他为新歌《太空漫游》编的舞蹈。记者提起这段舞蹈,方泂镔笑说:“谢谢好友们不顾形象的配合。”请他给自己的舞蹈打分,他说:“以趣味性来说,100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