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自身故事放进歌曲 张惠妹录音泪水直流

张惠妹在北京举行新专辑记者会,唱片公司以19支香槟庆祝她共发行了19张专辑。(环球音乐提供)
张惠妹在北京举行新专辑记者会,唱片公司以19支香槟庆祝她共发行了19张专辑。(环球音乐提供)

字体大小:

出道21年,发行了19张专辑,唱了200多首歌,张惠妹(阿妹)陪伴许多人走过人生的起落,欢喜。她的歌声深具感染力,尤其是唱情歌,所以她歌里的故事,总成了你我的故事,又或者说,我们总能在她的歌里,找到自己。

新专辑取名《偷故事的人》,阿妹干脆明目张胆当起“小偷”,她说:“我偷走你的故事,唱成一首歌,再还给你。”这是她过去21年一直在做的,而这次,她偷走的故事,她唱成的歌曲,有不少令人揪心之处,她自己说起,也不禁眼眶泛泪。

掀开最痛,重新再来

阿妹前天(12日)在北京举行新专辑《偷故事的人》亚洲见面分享会,除了宣布专辑已发行,也现场播放五首新歌,并与来自中港台及新马的百余家媒体分享这五首歌的故事。

其中一首歌曲《身后》,由林俊杰作曲,Hush作词。阿妹透露:“收这首歌时,是我情绪出现问题的时候,我看到了不好的新闻,很难过,当时我二姐也离去(过世)。我的情绪无法控制,我需要一首歌好好发泄。”阿妹口中让她很难过的新闻,是去年震惊台湾社会的“小灯泡”事件,一个男子残忍地杀害了一个四岁女童。

阿妹找来林俊杰与Hush携手打造《身后》,她感慨:“当至爱突然离你而去,留下来的人要怎么面对?怎么抚平伤痛?我这首歌不是要给大家正面的力量,而是要你把最痛的掀开,彻底地痛一次之后,重新再来。所以这首歌的编曲,没有喘息的空间。”阿妹说时有些哽咽,并用手轻轻擦去眼角的泪水。

《连名带姓》杀伤力强

周杰伦作曲,葛大为作词的《连名带姓》,说的是对已逝的恋情的放不下,阿妹希望借此鼓励在情感中受伤的人,学会放手与释怀。说到这首歌,她也是眼中有泪。她自认这首歌“杀伤力很强”,因为把自己的故事放了进去,并透露录音时要hold住情绪,泪水却一直流。

20171214_showbiz_amei1_Large.jpg
张惠妹新歌《连名带姓》说的是关于前任的故事,主持人黄子佼自爆就在北京机场巧遇前任,并偷偷告诉阿妹,岂料阿妹即说:“你可以叫宝仪也听(《连名带姓》)啊!”笑翻全场。(环球音乐提供)

阿妹说起这首歌时的反应,不禁令人好奇是否因为记者会的前一天,不巧爆出她前任男友何守正与小娴离婚的新闻,她因此深有感触?其实阿妹日前在台北举行听歌会,《连名带姓》第一句就唱到,“零七年,那一首定情曲的前奏,要是依然念念不忘,太不称头,早放生彼此,好过,都多久”,当时她就透露歌曲勾起她2007年的回忆。回顾当年,正好是她与何守正传出恋情之时,但她不愿多谈。

前天接受新加坡媒体访问时,说到这歌,阿妹指人生每一个阶段总会遇到情感或生活上的问题,当下只有自己能感受,别人多说什么也没用。她认为:“就按照自己的直觉去走,不要太勉强自己,只要跨出一步往下走,再回头看,会发现事情其实有好也有坏,而它已经过去了。而我希望当下你痛,你悲,就尽量释放自己的情绪。”

张惠妹有“偷窥”爱好?

阿妹一直有“偷窥”的爱好?她说偷故事是她还没当歌手之前就喜欢做的事。“我喜欢听别人的故事,喜欢看电影,喜欢观察。我跟人聊天时,会留意谁跟谁有眼神的交流,当中的故事等等。”

这次专辑与周杰伦、林俊杰、艾怡良、徐佳莹等创作歌手合作,打趣问阿妹,这几个人当中,她想偷谁的故事?她笑答:“都想偷!偷这件事就是在人家没有防备时,才好玩,说穿了就不好玩了。”

专辑有不少揪心的抒情歌曲,阿妹坦言录这些歌时,同时在跑巡回演唱会,简直精神分裂。

她形容,每个周末开唱,在这么大的舞台上叫大家“跳起来”,嗨了一夜,隔天回到录音室,要重新归零,进入新歌的故事,两天后又飞到另一个城市继续开唱。两者极大的情绪反差,让她那段期间相当辛苦。

每一张专辑,阿妹都当最后一张在做,因为她说每一次唱情歌,都彻底地陷入情绪当中,再把内心的情感掏空,所以每次唱完都觉得没办法再唱了,包括这次用了两年多的时间,终于完成《偷故事的人》,她也说不知道何时有下一张。

她只希望大家能在新专辑里找到自己的故事,并听到有一个声音在陪伴你,安慰你,拥抱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