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承尧:做好一件事

UFM100.3 DJ张承尧。(档案照)
UFM100.3 DJ张承尧。(档案照)

字体大小:

人的记忆很偏心,只选片段收藏,因此翻出2017年的日志(已开始使用2018年),好回顾今年做了什么。

除了电台的大型活动,上半年和欣盈首次尝试带团,也首次为特备节目访问部长;电台进攻直播平台,认识许多有才华有故事的主播,也认识一帮因电台而聚在一起的听众。

年中去了趟日本,一直忘不了奈良小镇的风景。回来后去朋友的学校教广播,也开始学日文;工作上,晚班节目做了调整,也做了一些没尝试过的工作和主持。当然也看到和朋友聚会的记录,陪一些朋友跨越不同人生阶段。

回头看,蛮满意这充实的一年。忙工作之余,也分配了一些时间给自己,有成就感,也有一些气馁,但感谢有好友家人陪伴,职场前辈聆听和指点,贵人们给的机会,又过了一个有起有伏的一年。

最后,还是留了道问题给自己:离更好的人和更专业的广播员是不是更进一步了呢?

2017年离开的那些人

2017年如有遗憾,便是又有一些人从这世界离开。

人的生命坚韧又脆弱。还记得大舅的告别式,妈妈和大姨眼红送亲爱的兄弟最后一程。几天前收到一位听众过世的消息。她和一帮听众陪UFM成长多年,和资深广播员感情很深,我们新加入的广播员也受过他们照顾,是觉得被UFM听众接纳的第一道关卡。

上周一位听众来支持早报字述一年活动,结束后和我们聊起那位患病听众的近况,言谈间尽是担忧,没想到不出几天就收到她离世的消息。

同事吊唁后传简讯给我,那名听众一直好期待UFM的姐妹96.3好FM开台,却等不到那一天了。生命就如一缕轻烟,说消散就什么也没带走地离开了。

同事过后感叹:忽然觉得自己做的工作是多么重要伟大。的确,有时工作久了我们多少麻木,真会忘了做的工作其实是很多人重视的。以为开麦随便说几句废话和风花雪月的话就能打发,殊不知有一些听众可能期待从你话里吸收什么;以为随便泡杯咖啡卖个几块钱就好,却不知一位疲惫的上班族可能在等着这杯咖啡给他精神与鼓励……

同日,诗人余光中离世,网上流传一段他给世人的话,其中一句是:人的一生很短,每个人的能力有限,在世时做好一件事足矣。

我们一年一年的过,完成一件又一件事,跌倒后再站起来,但我们是否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往哪里去?

在世时,做好一件事足矣,把每件小事做好,就是伟大的一件事。

明年还会有什么尝试和挑战,我很期待,但我要做的还是那一件事:一个好人和好广播员。2018,我们共勉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