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重儿女情长 “外星人”少了喜感

字体大小:

知星人

8频道,每逢星期一至五 晚上9.00

最近朱厚任与《联合早报》做了专访,谈到“港剧常把精彩的放在前面”,本地剧则“习惯留精彩的在后面”。我为此决定给原本已决定弃看的《知星人》多一次机会。

感觉新传媒处理外星人和新移民题材的戏时大同小异,建立在文化差异的玩笑也了无新意。简单来说,若把外星人换成了新移民,相同的剧本照样可行,由此可见,外星人仅是个噱头。

《知》中间几集其实还不错。外星人渐渐融入地球人的生活,从他们的角度理解地球人的作息,这也相当有趣。可最后10集转而着重儿女情长,剧情既拖泥带水又在意料之内,有一种不用看也知道的感觉。

其实,一部外星人的戏要成功,逻辑性就要有足够说服力。就算观众明知不可能,也宁愿相信他们的存在。这好比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大家都知道它是虚构的,但又有多少人更希望这是真实的呢?

这一点,《知》就差远了。或许编剧应穿插一些外星人回忆自己星球的画面,增强主题性。

好演员须面面俱到

以重头剧而言,《知》的卡司并非星光熠熠。翻查记录后发现,自2015年终起的七部重头剧里,陈泓宇就主演了六部,新传媒对其厚爱可见一斑。陈泓宇曾凭《动荡的年代》里的小混混角色夺下视帝。之后他在《大英雄》和《知》里演的都是相似的角色。40来岁熟男被逼扮嫩,饰演20几岁有情有义、但一事无成的小混混。除了造型以外,演技与人物性格并无太大的差距,演员也只能固步自封。

在欧萱离开新传媒,瑞恩被新传媒“雪藏”,白薇秀宁愿在家相夫教子的情况下,七公主的“欧瑞白”时代突然悬空,让许多女星今年首次尝到担任女主角的滋味,而其中之一便是蔡琦慧。虽然她曾主演口碑收视极差的《无花果》,但她今年参与的角色摆脱过往苦情形象,让人有个“终于……”的感觉。只是独有的哭腔既是特色,也是累赘。第16集里她因为遭未婚夫欺骗而哭了整集戏。我的妈呀!蔡琦慧真的不适合演哭戏。

一名好演员终究还须面面俱到,哭戏虽不好拿捏,但也是表现演技的一种机会。历届《红星大奖》最佳女主角均是哭戏高手,有的甚至凭哭戏得奖。有朝一日,蔡琦慧若想问鼎后座,那就得在哭戏下一番苦功。毕竟好演员不该只会演搞笑,或只会演哭戏那么单一的表现的。

黄炯耀戏份有生命力

整部戏里我最喜欢的,非黄炯耀的陈小龙莫属。黄炯耀是个实在的演员,多年来穿梭于不同戏剧与角色中,有一定的水准。比起黄思恬和冯伟衷在戏里一板一眼的表现,黄炯耀的陈小龙更加生动、活泼、有生命力。戏里的他是个电视迷,常常模仿剧中人物,又是个男儿身的Auntie,喜感十足。第12集里他代替姚彣隆教训小王Steve的那一场戏,好笑得让人喷饭。他模仿大老婆教训小三,连声调都变成女声,俨如真正的师奶附身,让人捧腹大笑的同时也不禁称赞他的精湛演技。希望他能赢得明年的“红星大奖”。

可惜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知》第15集开始着重于男欢女爱,黄炯耀的戏份少了,也没那么好玩了。难怪我又对这部戏没兴趣了。

其实新传媒对于街坊之间的玩笑话还是有一定的了解的,那不如朝这个方向制作下一部7点档,减少深度但增强娱乐性,让大家的饭后时光愉快地度过而不再是吵吵闹闹。不知是否可行呢?

芈月传

8频道 晚上11.00

魏琰秘密召集其他嫔妃,游说她们一起对付新王后。黄歇跌下悬崖,落入底下的溪流中,后幸得农户搭救,方免一死。但他就此失去记忆,连自己到底是谁也不清楚。

仁川大战 Operation Chromite

tvN Movies(星和Ch818)晚上10.00

主演:李政宰、李凡秀、Liam Neeson(利安尼逊)。该片讲述朝鲜战争时期,韩国士兵秘密完成X-Ray谍情报计划和八尾岛作战计划,助推美国陆军上将道格拉斯·麦克阿瑟成功登陆仁川的故事。李政宰饰演男主角张学秀,利安尼逊饰演麦克阿瑟将军,前者是间谍,为后者的仁川登陆铺路。

满极限特工:重返极限 xXx:Return of Xander Cage

HBO(星和Ch601) 晚上9.00

杀手佣兵团偷走了一项高科器武器,对全球造成威胁,全世界都仰赖超级间谍桑德凯吉的帮忙。再度上阵的桑德领导一群不怕死的小队准备大展身手,拯救世界。

表错七日情

天映经典台(星和Ch869,新电信Ch580) 晚上9.00

一对年轻夫妇因欠税款被法庭下令封屋,限七日缴付欠税,并以房屋和财产作为抵偿。丈夫因移情别恋不知去向,法庭雇用一个年轻的封税护卫员来看管少妇。少妇的父母突然来港探望,为免令两老担心,少妇便请护卫员充当其冒牌丈夫……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