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靖伦当老板 多了“监视”癖好

桌游店开幕时,郭子乾(右)到场帮黄靖伦冲人气。(黄靖伦提供)
桌游店开幕时,郭子乾(右)到场帮黄靖伦冲人气。(黄靖伦提供)

字体大小:

在台湾发展九年的本地艺人黄靖伦升级当老板,最近在台北开了一家桌上游戏(桌游)店“布莱梅”。桌游店开幕时,众多演艺圈好友如郭子乾、方泂镔等到场帮他冲人气。《三男一旅》的好伙伴郑斌辉和苏梽诚虽然远在新加坡,也不忘送花祝贺黄靖伦开业大发。

zb_0101_cj_doc6y71eb6cd2u1e1zs1c16_29231358_tayck_Large.jpg
《三男一旅》的好伙伴郑斌辉和苏梽诚送花祝贺黄靖伦开业大发。(黄靖伦提供)

开店前不能抛头露面

他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笑说,当了老板后有新“癖好”,会一直用手机远程查看店里的情况。“我的店装有八个摄像头,我有事没事就会看看员工有没有偷懒,有没有客人光顾等,已经监视上瘾了。”黄靖伦首次做生意,体验到万事起头难的道理,虽然贵为老板,为省钱不得不动手自己装修店铺,组装游戏架子、推车、音响系统等。他说:“我有一个伙伴很喜欢做装修,蛮乐在其中的,我虽然不喜欢,但还是会做做看,了解整个过程。”

zb_0101_cj_doc6y71eb4gmuf1jchc83ct_30132544_tayck_Large.jpg
黄靖伦为省钱不得不动手自己装修店铺。(黄靖伦提供)

有趣的是,虽然是明星,黄靖伦在开店前却不能抛头露面,生意伙伴禁止他跟装修商和左邻右舍接洽。“虽然我自认和蔼可亲,但他们担心会有麻烦,比如装修商会因为我是艺人而突然加价,所以一切都由生意伙伴出面。”

布莱梅是一家地下店,面积不小,有10张桌子和两个包厢,能容纳大约100人,顾客主要是学生和年轻上班族。

开张当天,黄靖伦大搞促销,设置“捐款箱”,让客人凭自己意愿付费,谁知道当天人太多,很多客人玩了就跑,捐款箱没收到很多钱,对此黄靖伦笑说就当成做慈善。

zb_0101_cj_doc6y71ebb7r1y1kb23p4ur_29231512_tayck_Large.jpg
“布莱梅”的顾客主要是学生和年轻上班族。(黄靖伦提供)

选秀节目训练抗压性

黄靖伦两个月前加入台湾长寿歌唱节目《台湾那么旺Taiwan NO.1》明星组战局,这个大型歌唱选秀节目采用线上直播方式,歌手如果收到两张黄卡就会被淘汰出局,但若卫冕20关,将能得到百万台币(约4万5000新元)奖金。他至今还没有被淘汰,实力很强。

唱片歌手出身的他说:“我一开始很排斥上这个节目,因为我已经是发片歌手了,还要被别人批判。节目评审们都用录音室的标准来评现场演出,让我有很大压力。”

他后来发现上这个节目有收入又能训练抗压性,并改进自己的歌唱缺点。为了过关,他也尝试挑战福建歌和舞曲,歌路拓展不少。

他说:“只要没有黄卡,我就会搞怪和冒险,唱唱福建歌,跳跳舞。我要举办演唱会应该很难,所以就把节目表演当成一场迷你演唱会,反正制作组提供服装、道具、乐队,为什么不尝试?大不了收到黄卡或者被淘汰而已嘛。”

明星组的罗平从第一集开始撑到现在,过了一年半越挫越勇,也让黄靖伦感到很鼓舞,致力不让自己被淘汰。他大呼真的要出很多法宝才能过关:“我以后尾牙、商演,甚至葬礼演出,什么歌曲和表演都能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