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球奖入围片火拼中国强片

《最黑暗的时刻》焦点放在丘吉尔(中)的传奇。
《最黑暗的时刻》焦点放在丘吉尔(中)的传奇。

字体大小:

本周金球奖电影纷纷出笼,有竞赛影后的《决胜女王》,入围影帝的《最黑暗的时刻》《以你的名字呼唤我》。

为迎战高素质的竞赛电影,两部华语片也不弱,《妖猫传》是中国大导演陈凯歌的作品,《解忧杂货店》则有成龙撑场。

20180104_showbiz_movie4_Large.jpg
杰西卡查斯坦主演《决胜女王》。

《决胜女王》Molly's Game(NC16)

娱乐性★★★/艺术性★★

导演:Aaron Sorkin(艾伦索金)

演员:Jessica Chastain(杰西卡查斯坦)、Idris Elba(伊德瑞斯艾尔巴)

故事:前滑雪选手茉莉因受伤放弃运动梦,精明地策划美国上流社会最大的赌局,政商名流、好莱坞巨星都被她玩弄着。联邦调查局和俄罗斯黑帮盯上她,茉莉与最信任自己的律师查理(艾尔巴)联手反击,保护自己打下的江山。

短评:电影与电视编剧索金的处女导作,几场大场面调度纯熟,不过人物传奇性不够,杰西卡卖力演出,争夺本届金球影后,《决》也入围最佳剧本。


《最黑暗的时刻》Darkest Hour(PG)

娱乐性★★★/艺术性★★

导演:Joe Wright(乔赖特)

演员:Gary Oldman(盖瑞奥曼)、Kristin Scott Thomas(克莉丝汀史考特汤玛斯)

故事:上世纪40年代,纳粹势力席卷欧洲,面对毫无准备的公众及持怀疑论的国王,英国首相丘吉尔进入最黑暗的时刻——成为第三帝国的傀儡,还是与世人一起反抗法西斯?最终他决定团结国家,为自由理想而战,改变世界历史的进程。

短评:影片焦点放在丘吉尔担任首相期间的传奇经历,他在片中忙坏了,不但要克服国内的偏见,也要对抗国外的战争,度过黎明前最黑暗的时刻,当中曲折多变。老戏骨奥曼拿捏邱吉尔到位,争夺本届金球奖影帝。


20180104_showbiz_movie2_Large.jpg
《以你的名字呼唤我》人物互动轻松逗趣。

《以你的名字呼唤我》Call Me by Your Name(R21)

娱乐性★★★☆/艺术性★★☆

导演:Luca Guadagnino(卢卡瓜达尼诺)

演员:Armie Hammer(艾米汉默)、Timothee Chalamet(蒂莫西柴勒梅德)

故事:在80年代意大利小镇,突如其来的爱在仲夏宛如野兽,虏获17岁少年埃立奥的心,他爱上大七岁来此游历的美国大学生奥立佛。情欲在两人对彼此的着迷、犹豫与试探中迸发,成就一段为时六周的初恋,也留给男孩一生的印记。

短评:意大利导演瓜达尼诺根据安德烈艾席蒙同名小说改编,影片有不少激情戏,人物的互动处理得轻松逗趣,在同志电影中不多见。入围今年金球奖的最佳影片,柴勒梅德与汉默分别入围影帝与男配角。汉默曾演出《特务型战》(The Man From U.N.C.L.E.),《以》还是帅气十足,柴勒梅德演出迷糊但勇于追爱的小男生,演技爆棚。


20180104_showbiz_movie1_Large.jpg
马东锡(左)在《犯罪都市》带警队扫荡中国黑帮。

《犯罪都市》The Outlaws(NC16)

娱乐性★★★☆/艺术性★★

导演:姜允成

演员:马东锡、尹启相

故事:恶名昭彰的黑龙派来自哈尔滨,聚集了大量中国朝鲜族出身的打工者、非法滞留者。黑龙派以张晨(尹启相饰)为首,在2004年大举入侵韩国首尔,张晨残暴无良,快速威胁各区原有势力,有望称霸韩国。刑警马锡道(马东锡饰)与同事展开特殊行动,誓言将黑龙派一网打尽。

短评:改编真实黑帮案件,剧情高潮迭起,在韩国票房惊人。马东锡在本片是战斗力百分百的man爆刑警,比起他在《尸杀列车》杀活尸一点也不逊色,尹启相破格演出大反派,偶像歌手出身的他单是充满杀气的眼神,就让人毛骨悚然。


20180104_showbiz_movie3_Large.jpg
《敌对分子》在荒凉之地取景,增添人物的不安定。

《敌对分子》Hostiles(NC16)

娱乐性★★☆/艺术性★☆

导演:Scott Cooper(斯科特·库珀)

演员:Rosamund Pike(罗莎曼比克)、Christian Bale(克理斯琴贝尔)

故事:1892年一场严峻的反抗暴乱之后,贝尔饰演的上尉博洛克勉强同意护送生命危在旦夕的夏延酋长及家人返回他们生活的部落。从新墨西哥州前往蒙大拿州草地痛苦又冒险的旅程中,这对前竞争对手遇到了一个寡妇,她的丈夫与孩子在住家外被谋杀了。三方要共同合作克服艰难的地形继续上路,还要对抗科曼奇族的敌人及邪恶凶猛的露宿者。

短评:《敌》在荒凉之地取景,增添人物的不安定。贝尔角色没突破,反而是罗莎曼在恶劣环境中表现的强悍让人刮目相看。片子可剪短点,节奏才可一气呵成。


20180104_showbiz_movie5_Large.jpg
成龙参演中国版《解忧杂货店》。

《解忧杂货店》Namiya(PG13)

娱乐性★★★/艺术性★☆

导演:韩杰

演员:成龙、董子健

故事:在僻静街道旁的杂货店,只要写下烦恼投进店前门的投信口,第二天在店后的牛奶箱里就可找到回信。某夜三个身在迷途的年轻人闯入,意外开启时光隧道,从收到来自过去的第一封咨询信开始,在不断的回信和收信过程中,过去链接了未来,人物包括犹豫是不是该坚持音乐梦想的秦朗,是不是该与家人一起逃债远走他乡的浩博,是不是该放弃舞女工作的晴美,都根据他们的回信建议做出选择,找到新方向。同时这三个年轻人也收到了对于自己困惑的解答。

短评:改编自东野圭吾原著同名小说《解忧杂货店》,本地之前推出广木隆一的日本版,珠玉在前,中国版显得不新鲜,影片电影语言不够丰富,叙事也显得凌乱。成龙演出杂货店老板,是和蔼的老头子。


20180104_showbiz_movie6_Large.jpg
《妖猫传》张榕容演杨贵妃。

《妖猫传》Legend of the Demon Cat(PG13)

娱乐性★★★/艺术性★

导演:陈凯歌

演员:张雨绮、张榕容、黄轩、染谷将太、阿部宽、刘昊然、秦昊、松坂庆子

故事:改编自日本著名作家梦枕貘历时15年创作出的魔幻小说《沙门海之大唐鬼宴》,以前往大唐求取佛法的日本高僧空海为主角,白居易的长诗《长恨歌》为主脉,讲述因杨贵妃之死引发的一连串故事。

电影背景为晚唐时期,妖猫入侵金吾卫陈云樵府中,长安城笼罩在诡异氛围中。诗人白乐天奉命调查此事,结识了僧人空海,两人抽丝剥茧,逐渐还原了一段震惊世人的历史真相。

短评:爱在心里口难开,爱到危急关头杀死你,爱到停止呼吸继续爱!

《妖猫传》是一个女人与三个男人的故事。

美女是杨玉环,三男则分别是晁衡、唐玄宗李隆基、白龙。

晁衡面对爱人开不了口,只因懦弱;唐玄宗表面爱美人不要江山,实则为了自保选择牺牲杨贵妃,最为薄情;只有少年白龙对杨贵妃才是挚爱,为了守候贵妃尸身寄生猫体,一守30年,但,这样的爱未免太扭曲!

《妖猫传》情意浓重,我却嚼不出情味,是陈凯歌导演花太多篇幅铺陈盛唐的极乐盛宴,还是绚丽特效太多,导致人物成了掠影浮光,“走马灯”般的存在吗?尤其是白龙,只不过偶遇杨贵妃,获赠限量款发簪一支,从此就不能自己?简直是荷尔蒙过度旺盛。

还有,片中像是“色伯伯”的邋遢醉猫大叔就是“诗仙”李白的设定,还有更糟蹋的吗?

饰演“杨贵妃”的张榕容确实漂亮,但身材窈窕,与史书形容“珠圆玉润、体态丰腴”有很大的距离。

空海和尚(染谷将太)可能对剧情与对白消化力不足,动不动冷笑,画面视觉“奇特”,与有文人怪癖的白乐天(黄轩饰)感觉各演各的,不见默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