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瑱玲:2017最爱韩剧

《今生是第一次》情节动人,对白扎心。(互联网)
《今生是第一次》情节动人,对白扎心。(互联网)

字体大小:

话要进入人的内心,才能活下来,而话要说出口,才能进入内心。

这是韩剧《今生是第一次》中,我很喜欢的一句台词,而这部剧也因为它情节动人和对白扎心,成为我去年最喜欢的韩剧。

这部小品精彩之处,是从三对情侣看似日常的相处,流露对爱情细腻又深刻的描绘,像是在平静的池中丢下小石子,让心中荡起阵阵的悸动。

两名主角南世熙(李民基饰)和尹志浩(庭沼珉饰),男生因家庭压力急需找个伴侣,女生因经济压力需要便宜的住处,结果两人从房东和房客变成有名无实的夫妻。每天的相处,从简短又礼貌的问候,到一起照顾猫咪、喝啤酒看足球赛,情感一点一滴地累积,距离一天一天地拉近,至少志浩是这么以为的。直到她发现,世熙有一段似乎未放下的过去,就像英国女作家多丽丝莱辛的短篇小说《19号房间》的主角,世熙坚守着自己的私人空间。

志浩曾对世熙说:“我认为爱情啊,这一生有一次就够了。”世熙说:“我也这么认为。”志浩后来才知道,那一生一次的爱情,原来世熙已曾经拥有,所以不再追求。

志浩始终走不进世熙的19号房间,于是决定离去。世熙坐在空荡的房间,回想起和志浩相处点滴,眼泪不自觉流了满脸。“怎么办?我想你。”他抽泣。

两人重逢,世熙以为志浩之前去了蒙古,得知她原来一直在首尔,他生气了。“为什么不联系?你知道我有多想你,我有多痛苦!”志浩笑了,那是世熙第一次向她透露他的心情,他已为她打开了19号房间。

志浩的好姐妹浩朗和秀智的爱情观,许多女生也会有共鸣。浩朗与男友同居多年,把结婚当梦想,一直期待男友求婚,男友却自惭事业无成,没能力成家。两人分分合合,他问她:“我没有钱没有车也没有房子,一无所有,你为什么要跟我结婚?”“因为是你才想结婚啊!”她的答案如此简单。

秀智是自由恋爱主义者,工作很有能力,但也忍受着男同事言语上的骚扰。她强势,因为自觉是母亲的依靠。其实母亲不想成为她的负担,更想看到她拥有自己的幸福。当秀智遇到一个愿意当她的肩膀,给她依靠的男子,她才知道,其实她可以不那么坚强,她可以当个小女人。

以“第一次”心态对待日常

今生是第一次,我喜欢这六个字。常常,我们就像男主角,了解的事情越来越多,对生活的热忱也越来越少。或许我们应该学习女主角,多用“第一次”的心态来对待日常。

志浩跟世熙在长堤上看海,她告诉他:“就算以前看过大海,但今天看到的这片大海也是第一次啊!就算都了解,都曾做过,每个瞬间,跟那个人所做的一切,都是第一次。今生是第一次,此刻,现在,都是第一次。”

第一次,也不表示不懂,只要用心去体会,也能有所领悟。志浩就说,关于爱情,关于婚姻,她懂得不多,因为都是第一次,但她明白一个道理,“心不是抢夺和抓住,而是一颗心走向另一颗心”。用“第一次”的心态看待生活,感受生活,自己最近对这特别有感触。身边一些熟悉的,陌生的,喜欢的,讨厌的,好像都应该reset,refresh。只希望接下来许多的第一次,会是美好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