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应付昆虫 麦特戴蒙拒当“迷你人”

麦特戴蒙在《缩小人生》为了舒缓吃紧的财务,决定“缩身”到“小人城镇”生活。(剧照/UIP)
麦特戴蒙在《缩小人生》为了舒缓吃紧的财务,决定“缩身”到“小人城镇”生活。(剧照/UIP)

字体大小:

如果科技发达到可以把人缩小到宛如好莱坞电影《缩小人生》(Downsizing)里的“迷你人”,好莱坞一线影星Matt Damon(麦特戴蒙)会跃跃欲试吗?答案是:No!

《缩小人生》已在本地上映。麦特戴蒙接受《联合早报》电邮访问时说:“单是应付昆虫,就受够了。”他也表明不愿意缩小的另一个理由是:“我喜欢我的生活!”

如果他被缩小了,他想做什么?

他说:“会到Leisureland的世界最大的滑雪山玩吧,一定要尽情玩,因为有很多空间可以跑动,有很多户外运动可以参与。”

角色有点可怜

Leisureland是电影里的一个小城镇,住着许多缩小的人。麦特戴蒙与Kristen Wiig(克里斯汀韦格)在《缩》饰演一对财务吃紧的夫妇,为了节省开支而决定“缩身”——把自己变得更小,并到“小人城镇”生活。然而缩身前的最后一刻,妻子却反悔了,迷你小丈夫唯有与“大人”妻子离婚,他在小人世界爱上一名亚裔女生,展开新生活。片中的亚裔女友由泰国女星Hong Chau(周洪)演出。

《缩》里的科学家是为了控制人口不断增加对环境造成的破坏,而研发出缩小人的科技。《缩》披着科幻的外衣,核心则是叙述中年汉的危机。

麦特戴蒙对角色最深的感触是:“他是个正派的人,很多时候显得很天真。”他认为这个角色有点可怜,不过是个好人:“他的心在一个正确的地方。”

他认为片中角色在新世界觉醒,踏上新旅程:“看到我们可以如何对待比我们不幸的人,是一点点的善良把大家凝聚在一起。”

《缩》也让人看到人类其实不需要那么多东西,麦特戴蒙说:“有一次夏天我们去哥斯达黎加(Costa Rica)一个乡下地方度假,回到美国后,我们发现其实有很多东西是不需要的,人是可以过得简单一些的生活。”

电影传递乐观讯息

《缩》由曾凭《继承大丈夫》(The Descendants)与《酒滋人生》(Sideways)两度夺奥斯卡最佳改编剧本奖的Alexander Payne(亚历山大潘恩)所导,导演这次再度与老搭档Jim Taylor一起合作剧本,影片在上周揭晓的金球奖入围最佳女配角奖(周洪)。

周洪出生泰国,父母是越南人,70年代末逃亡到泰国,生活在难民营,最终一家到美国生活。周洪毕业波士顿大学电影系,曾演出美剧“Treme”等等,她在《缩》也是演出难民,戏如人生。

麦特戴蒙认为电影传递出乐观的讯息:“是关于我们怎么样对待彼此,最终也是提升我们所有人的关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