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丁麦克多纳导演:《意外》题材哀伤却拍得开心

导演麦克多纳(左起)及演员洛克威尔、法兰茜丝。(路透社)
导演麦克多纳(左起)及演员洛克威尔、法兰茜丝。(路透社)

字体大小:

《意外》(Three Billboards Outside Ebbing, Missouri)是英国导演Martin McDonagh(马丁麦克多纳)导演过的题材最哀伤电影!

《意外》刻画Frances McDormand(法兰茜丝麦杜曼)饰演的蜜儿芮德因女儿遭奸杀,警方侦察多个月依然没有任何进展,愤怒与失望,决定以自己的方式来对当局表达不满。她租下郊区三个废弃多年的路边广告板,用极具争议性的嘲弄字眼,讽刺当地备受爱戴,同时也是负责侦查案件的警长威廉威洛(Woody Harrelson饰)。

充满暴力倾向的警官狄克森(Sam Rockwell饰)替警长出头,将双方推向对立的极端,蜜儿芮德与密苏里小镇的战火也一燃不可收拾。

麦克多纳接受《联合早报》电邮访问时透露,《意外》是他所执导的电影中最哀伤的,他说:“特别是发生在女主角身上的事,女儿所遇到的悲剧,对一个母亲是多么的残忍。”

他说《意外》不是让人开怀大笑的电影,但戏面的悲剧人物带着幽默感,是他所喜欢的。他在拍摄时得真诚地面对自己:“不是笑话是不是有到点,而是有关悲剧的处理,特别是法兰茜丝所饰演的蜜儿芮德,我得认可她的战斗。拍摄此片时,我不会有忧郁与阴冷的感受,事实上刚好相反,我拍得很开心,我还得一直提醒自己,我不是在拍一部无忧无虑的喜剧。”

找到山丘边的寂寞房子

蜜儿芮德在片中因为丈夫偷吃辣妹,离婚后与念中学的儿子相依为命,两人居住在郊区,而她的女儿就在离住家不远的偏僻处遭奸杀。蜜儿芮德选择在住家附近的路边广告板为爱女伸冤,从蜜儿芮德的住家窗口,就可以看到广告板。

20180119_showbiz_billboard_Large.jpg
《意外》主场景——从女主角住家窗口就可远眺的三块广告板。(互联网)

剧组花了不少时间才找到片中的房子,麦克多纳透露:“我们在开拍前两年就开始找房子,一开始还担心得用绿幕来处理,我们后来找到一条路,然后去敲每一户人家的门,最终找到理想的房子。因为理想中这是一户低收入家庭的房子,却要有美丽的景色。”

片中的房子位于北卡莱罗娜的黑山(Black Mountain),麦克多纳说:“其实剧组有一番争议,大家都觉得丑与恐怖,但我觉得美丽,它不只是山丘边一栋寂寞的房子。”

麦克多纳转战电影之前,是舞台剧导演,他的电影不多,第二部导作《疯狗绑票令》(Seven Psychopaths)讲述失业演员帮才思枯竭编剧友人找灵感,带黑色幽默,口碑不俗。

《意外》是他的第三部电影导作,他说:“拍了三部电影,最开心的是投资者放手交给我们自己来做,我从来没有这样的经验,除了题材沉重,我的感受是如沐春风。”

《意外》在今年金球奖剧情片类拿下四项大奖,包括最佳电影、最佳剧本、法兰茜丝的影后奖与Sam Rockwell(萨姆洛克威尔)的男配角奖,该片正在本地上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