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冰玉:为入行奋斗的10年提笔

(档案照)
(档案照)

字体大小:

哈啰,各位新加坡的朋友,《联合早报》的读者,新年快乐!嗯,好奇妙的开场,不是通过电视剧,而是用这篇专栏,掀开我在2018年与新加坡观众崭新的一页。

2018年,让我回忆起自己站到台前的10年。这10年,我从腼腆到外放,从一个与娱乐圈扯不上关系的女孩,变成在镁光灯聚焦下的花花世界力争上游的艺人。

冲着这10年的点点滴滴回忆,当我因机缘巧合被邀请撰写专栏的时候,二话不说地立马答应了。接下这活的第二天,我开始投入一部中国大型电视剧的拍摄,在下戏回到房里,我下定决心提起笔,想写些什么的时候,每每被生疏已久的文字打败,这样一来一回地修改着,终于我完成了第一篇专栏。

10年前,我初入行,决定以演员身份作为终身职业的人生转捩点。一路走来,看着键盘取代了钢笔,刷屏取代了读书的习惯,情绪的抒发,也随着速食网络的步伐,从心情日记变成了“quote of the day”。很多复杂的心思,变成几句网友的漫骂。是的,很多曾经的熟悉,已经渐渐地被淘汰,但我身为演员的专业呢?

单纯的美好面临考验

2008年,回想第一次演戏,带着战战兢兢的兴奋感,拿着人生第一部剧本,我还记得监制的第一句话是:“我不能保证你会大红大紫,但只要你热爱演戏,用心学习,这里会有一个踏实的平台,让你完成梦想。”

从那天起,我立志完成当演员的梦想,因为它是我接触过最单纯的行业。我以为这份工作,不外是钻研角色,体验人生,再加上我与生俱来的语言天分,应该能得心应手。

然而,时间是最无情的催化剂,单纯的美好终于面临考验。不知何时开始,学习变成了习惯,训话变成了赞美。忘记过了多久,开始没有人否定自己的表演。我从来都不是一个自我感觉良好的人,“不否定”对我来说绝对不是肯定,而是死角,我开始找不到突破的瓶颈。

人生有一种危机,叫作“comfort zone”,当我拼命地想从“舒适区”寻找出口,演艺圈也面临前所未有的巨变。网络视频取代了电视节目,电子媒体取代了纸媒,网红和艺人的界限越来越模糊。商业价值已经不再取决于质量,而是数字。我发现身边很多人都拼命地往自己身上佩上了很多把刀,即便没有一把是锋利的。

新的10年,为懂的人绽放

以前,总听人说,“莫忘初心,方得始终”。却没有人告诉我们,曾经的起点和现在的终点,已经是两条没有交集的平行线。我们到底是该坚持当初的信念,还是随波逐流?哦不,也许只是随遇而安?

人生,总是面对一道道的选择题,左边是命运,右边是机会。我们总是担心会走上荆棘之途或被卷入无底漩涡,孰不知世界之大,眼前所见往往只是浮在水上的冰山一角,也许藏在底下的,最扎实的根,才是支撑我们屹立不倒的真理。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新的10年,我没有很大的期许,只想为懂我的人绽放。回顾那奋斗的10年,为了让自己成为美丽的花,我拼命的吸收、学习,努力迎合时代的变迁,接下来的10年,我不觉得世界会停止不变,我却只想纯粹地当个演员,好好享受人生这偌大舞台,让欣赏我的“蝶”自来。

毕竟从来局限着我们的就不是环境,而是心。从了心,一切就随喜得乐,不再盲目跟从,就是自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