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任3》贴近生活 近年爱情小品佼佼者

《前任3:再见前任》韩庚(左)和于文文饰演的情侣分手后,两人在伤痛中试图重新振作。
《前任3:再见前任》韩庚(左)和于文文饰演的情侣分手后,两人在伤痛中试图重新振作。

字体大小:

本周奥斯卡以13项入围领跑的《水形物语》对上也是奥斯卡片《冰之娇女》《至爱梵高》。西片强,中文片《前任3:再见前任》也不是省油的灯,贴近生活的爱情片,有看点。


《前任3:再见前任》 The Ex-File 3: The Return Of The Exes(NC16)

娱乐性★★★☆/艺术性★★☆

导演:田羽生

演员:韩庚、郑恺

故事:一对好友孟云(韩庚饰)和余飞(郑恺饰)跟女友都因小事分手,他们拒绝挽回,死不认错,反而在夜店、派对与交友软件上放飞人生第二春,大肆庆祝“黄金单身期”,从而引发了一系列好笑的故事。两对恋人静下来时,还是难忘旧爱,他们都将面对最终的选择:是再次相见?还是再也不见?

短评:没看过此系列的前两部,一点也不影响看这集,因为故事可以独立来看。韩庚缺席第二集,在第三集陷入苦恼,因为文静的女友于文文与他分手,两人虽深爱对方,碍于面子,谁也不愿开口求复合,情商低,情伤就深。韩庚单身后还被大方的年轻女孩罗米追求。郑恺与活泼的前女友曾梦雪则是藕断丝连,笑点多。《前任3》剧本缜密流畅,故事接近生活,是近年来爱情小品里的佼佼者。


《水形物语》 The Shape Of Water(M18)

娱乐性★★★☆/艺术性★★★

导演:Guillermo Del Toro(乔勒蒙戴托路)

演员:Sally Hawkins(莎莉霍金斯)、Doug Jones(道格琼斯)

132_sow_2k_stills_171004.3_Large.jpg
《水形物语》哑女清洁工与人鱼相恋。

故事:60年代冷战期间,莎莉饰演的哑女艾丽莎在政府实验室当清洁女工,沉默地过着形单影只的生活,只跟Richard Jenkins饰演的“同志”吉尔与Octavia Spencer(奥塔薇亚史班森)饰演的同事塞尔达来往。一天,艾丽莎惊见所打扫的实验室里关着半人半鱼的怪异生物。科学家团队在理查德(Michael Shannon饰)的带领下,想要从怪物身上提炼出能够制造生物武器的物质,随着时间的推移,艾丽莎对怪物竟然产生情愫,她要救出人鱼。

短评:墨西哥导演乔勒蒙戴托路的新作,以13项入围奥斯卡领跑,虽探索“歧视”等课题,但始终是披着科幻元素的爱情电影,用心打造场景,但女主角与人鱼的情感铺陈不够,很可惜。道格琼斯裹在人鱼装,演技靠肢体与眼神,表现还可以,莎莉在片中豁出去,还有裸体戏。此片是无声胜有声,无形胜有形。


《冰之娇女》 I, Tonya(M18)

娱乐性★★★☆/艺术性★★☆

导演:Craig Gillespie(克雷格·格里斯佩)

演员:Margot Robbie(玛格罗比)、Sebastian Stan(塞巴斯蒂安斯坦)

itonya_06388_Large.jpg
玛格罗比凭《冰之娇女》入围本届奥斯卡影后。

故事:溜冰天赋过人的坦雅(玛格罗比饰)是美国首位完成高难度冰上三圈半跳跃的选手,获得无数冠军荣耀;但她更大的“成就”是长踞各大报头条的运动丑闻。1994年挪威冬季奥运前,坦雅涉嫌与前夫密谋攻击对手,被判终身禁赛,她只好放弃溜冰,转往拳击、摔角,但职业生涯几年后草草结束。

短评:美女玛格罗比近年来最出色的演出,将人物的起伏内心拿捏到位,溜冰也有一手,入围本届奥斯卡影后,影片也入围最佳剪辑与女配角奖。斯坦曾在《美国队长3:英雄内战》(Captain America: Civil War)饰演酷寒战士,在《冰》是坦雅的老公,是暴力男。


《至爱梵高》 Loving Vincent(M18)

娱乐性★★★☆/艺术性★★☆

导演:Dorota Kobiela (多洛塔科别拉)、 Hugh Welchman (休韦尔什曼)

演员(配音):Douglas Booth(道格拉斯布斯)、 Jerome Flynn(杰罗姆弗林)

故事:一封无法投递的信件,串联起梵高在去世前最后六个星期里,与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三个人物之间的秘密。

短评:这部动画带观众回到19世纪末的欧洲,陪伴梵高走完他最后的人生。动画最大的特色是还原了梵高富于变化,错落有致的狂野笔触,并采用梵高原画作品中的人物原型,还原梵高的艺术人生,抽丝剥茧地发现隐藏了一个半世纪的秘密。这部仿佛与梵高跨时空对话的动画,入围本届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


《搏击之王:反击》Kickboxer:Retaliation(PG13)

期待指数★★☆

导演:Dimitri Logothetis(迪米特里罗格特蒂斯)

演员:Alain Moussi(阿兰莫西)、Christopher Lambert(克里斯托佛兰伯特)

故事:新版《搏击之王》的续集,故事依旧围绕首部中为兄弟复仇的搏击手展开。导演罗格特蒂斯是首部的制作人兼编剧。


《极盗战》Den of Thieves(M18)

期待指数★★★

导演: Christian Gudegast (克里斯汀固德佳斯)

演员:Gerard Butler(杰拉德巴特勒)、 Pablo Schreiber(帕布罗薛伯)

故事:一群劫匪盯上美国联准会(Fed)管理的庞大财富,计划了抢劫行动,但这个劫匪组织已被洛杉矶警探尼克锁定,打算在他们夺取巨款前逮捕归案,这使得劫匪的计划几乎是一件不可能的任务。《极》是美国导演固德佳斯的处女导作。


《1987:黎明到来的那一天》 When The Day Comes(NC-16)

娱乐性★★★/艺术性★★★★

导演:张俊焕

演员:河正宇、金允锡、姜栋元、吕珍九、柳海真、金泰梨

1987_when_the_day_comes_press_still_10_Large.jpg
《1987:黎明到来的那一天》河正宇(右)演检察官。

故事:讲述1987年,韩国在全斗焕的独裁统治下,发生了一起首尔大学生朴钟哲(吕珍九饰)在接受警方侦讯过程中惨遭水刑窒息而死的冤案,警方为遮盖丑闻,立刻将尸体火葬,不让家人碰触遗体,他的冤死引起广大社会人士的关注,直接促成群众对民主的诉求……

短评:良知是内心最微小的悲悯,却能发挥出巨大的力量。

《1987:黎明到来的那一天》是一部令人看得义愤填膺,热泪盈眶的电影,也是继宋康昊《逆权司机》过后,又一部取自真实历史题材拍摄。

只不过《逆权司机》以光州事件为背景,《1987》以六月民主运动为主题。

无独有偶,两部民主政治电影都触及媒体的角色,当记者质疑黑警肆虐小市民,应该不畏强权报道真相?抑或当鸵鸟,咬着牙自我蒙蔽?乱世总会有这样的“文化公仆”,死都不怕地要将深不见底的黑幕层层掀开,曝光在大众面前。

《1987》布局充满张力,前半段描述政府与记者之间的相互角力,后半段则焦聚在大学生与民众的抗议游行,推翻腐败政治,迎接民主曙光。

全片角色众多,故事从多种角度切入,人物关系网错综复杂,不像《逆权司机》以“司机”为主导体,影片吃亏在不易消化,但全片拍得扣人心弦,批判性与警世性很强,让人看得热血上涌。

最近连续在《与神同行》《1987》看到河正宇,这名性格男神可塑性强;姜栋元诠释“爱国大学生”显得老气,被虐至死“大学生”的吕珍九虽是客串,却是核心人物,80年代的造型,让人完全认不出是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