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形物语》奥斯卡入围13项 导演托路最希望夺最佳电影奖

《水形物语》讲述60年代冷战期间,哑女艾丽莎的人鱼恋。(Fox提供)
《水形物语》讲述60年代冷战期间,哑女艾丽莎的人鱼恋。(Fox提供)

字体大小:

《水形物语》(The Shape Of Water)在本届奥斯卡以13项入围领跑,包括最佳电影、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最佳男女配角等,都是有分量的奖,在东京为《水》的上映宣传造势的好莱坞知名导演Guillermo Del Toro(乔勒蒙戴托路)接受《联合早报》东京长途电话专访时透露,最希望夺得最佳电影奖。

20180202_showbiz_tsow_Large.jpg
好莱坞知名导演乔勒蒙戴托路坦承对魔鬼题材很有兴趣。(法新社)

不论是过去的电影《魔幻迷宫》(Pan's Labyrinth)等作或是新作《水形物语》,托路总爱挖掘人性的幽暗。联合早报第一次与他做访问,电话一端传来的不是阴沉的嗓子,而是充满朝气,甚至带点活泼的声音说道:“最佳电影代表了团队的成果,让我们可以继续努力还有往前去,所以意义更大。”

53岁托路出身墨西哥,少年就展现对电影的热忱,后来向曾参与经典恐怖片《驱魔人》的化妆与特效传奇人物Dick Smith学习。托路1993年推出限制级惊悚片《魔鬼银爪》(Cronos)一名惊人,入围康城影展的金摄影机奖。备受好评的惊悚片《魔幻迷宫》入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等六奖,最终摘下三个技术性奖。《水》是他入围最多奥斯卡奖项的电影,他透露当时与团队一起在电脑前留意入围名单,每宣布一项入围,他与团队开心地欢呼:“我们的成果得到肯定。”

承认《水》有政治立场

《水形物语》已在本地上映,电影触及了性向与种族等特朗普时代当下热议的民权话题,被认为入围片中带政治意义。托路不讳《水》有明确的政治立场:“不管电影最终在奥斯卡有没有得奖,我们得爱我们现实的世界。”

问到《水》是不是最具野心的作品,托路说:“我25年导演生涯中最难导的电影,复杂,充满冒险,同时也要有许多勇气来完成。”他希望观众看了电影,能对他人有多一丝怜悯。

《水》讲述60年代冷战期间,哑女艾丽莎(Sally Hawkins饰)在政府实验室当清洁女工,沉默地过着形单影只的生活,只跟“同志”吉尔(Richard Jenkins饰)与同事塞尔达(Octavia Spencer饰)来往。一天,艾丽莎惊见所打扫的实验室里关着半人半鱼的怪异生物。科学家团队在理查德(Michael Shannon饰)的带领下,想要从怪物身上提炼出能够制造生物武器的物质,随着时间的推移,艾丽莎对怪物竟产生情愫,她要救出人鱼。

谈到人鱼,大家脑海闪过的总是美人鱼,美丽的脸孔、如丝的秀发,但《水》却让大家看到凶恶,样子惊悚的人鱼。谈到颠覆大家印象中的人鱼,托路说:“电影里的世界总充满神秘,不论是长得怎样的人鱼,都是与大自然最美的联系。不同的国家与地方用不同的象征物来保护他们,《水形物语》的人鱼是来自河里的神,是不老的传说。”

清场拍全裸戏

人鱼由57岁的美国演员Doug Jones(道格琼斯)饰演,他与Sally Hawkins(莎莉霍金斯)开拍前接受了潜水训练,道格琼斯片中穿着人鱼装,很多时候浸泡水中,很不容易,托路对他赞扬有加:“他活力充沛,快60岁了,不过却有如45岁。”

片中艾丽莎把浴室的水喉打开,水填满了浴室,她与人鱼快乐地在水中拥抱。导演透露此幕不用特效打造:“所以演员身上都绑了铅块,好让他们可以沉到水中。”

电影故事也是出自导演,他坦承艾丽莎是特地为莎莉所写的:“拍摄她的全裸戏时,我有清场,只留下需要的工作人员。她拍摄时感到舒服,也尊重拍摄。”

当导演以来所执导的电影倾向黑暗题材,托路幽默地说:“我对魔鬼很有兴趣,我觉得魔鬼很美,有超能力但很谦虚,他们不会假装完美,他们是最自然的。”

《地狱怪客》(Hellboy)也是导演的代表作,不过在执导了前两集之后,今年1月美国推出的“Hellboy”却改由Neil Marshall(尼尔马修)所导,托路说:“不会遗憾,他们要重启这个系列电影,找了不同的导演与演员制作,我也替他们开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