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少伟:“4896”的黄明志

黄明志的行动和作品,令歌迷产生共鸣。(Mode Productions提供)
黄明志的行动和作品,令歌迷产生共鸣。(Mode Productions提供)

字体大小:

“4896”是福建话的俚语,意思就是“西北夠力”,代表一个人“很強、很厉害”的意思,也是马来西亚鬼才创作歌手黄明志上周末在本地演唱会的主题。看他的演唱会,不用太在乎舞台效果或音乐技术性,相信多数观众除了是来听他唱歌,也想看看他在台上会如何发飙。

黄明志之前曾涉及一些争议性事件,如侮辱马来西亚国歌,骂马来西亚国能公司(TNB)和种族主义的校长等。两年前笔者曾专访黄明志,私底下的他话少、严肃,跟大家熟悉的搞怪形象很不同,他澄清自己不爱骂人,也不反政府,所做的一切只是反映社会问题,或为被误解的自己辩护。

记得当时黄明志说:“我只是看到有些事情不对才讲出来,这是普通国民应尽的责任。我们是国家的主人,每个月花钱养一大堆公务员帮我们工作,他们做不好,我讲他们两句有什么错?”

问黄明志难道真的什么都不怕,什么都敢言?他当时笑答:“没有我不敢动的题材,音乐是艺术创作,我有东西就讲出来,不是在泼妇骂街。只要视频平台不禁的话,我什么都敢做。”

歌曲反映现实 凸显问题

姑且不论黄明志的歌词内容是否低俗,但我认为歌手的歌曲应该多多少少反映一些生活现实,凸显社会问题,这点黄明志很大胆地做到了。上个周末的演唱会播放了一些他具有争议性的新闻片段和作品,不少现场歌迷(应该是马国人)边看边欢呼,鼓掌支持,相信是黄明志的行动和作品令他们产生共鸣,帮他们出了心中一口怨气,所以歌迷才那么喜欢他。

歌迷喜欢的就是黄明志敢爱敢恨,爱嘲讽的个性,他讲话和唱歌经常语带双关,听了让人爽到心坎。例如《击败人》的歌词虽然没有半个脏字,但歌词相连的谐音就是脏话,让人笑翻。

另一首经典歪歌《唯一的唯一的唯一》,歌词版MV出现穿婚纱、戴婚戒、步入礼堂的照片,感觉很唯美。然而完整版MV竟是由保险套商家赞助,有火辣美女、睡床情节,以及一包包的安全套,与歌词版MV的内容天差地别。歌词虽然浪漫,但当观众联想到安全套时,似乎又句句语带双关,合乎逻辑,真是一个鬼才。

亚洲元素 玩出新味道

与其他歌手不同,黄明志的歌曲融入了许多亚洲各国元素,似曾相识中,玩出新味道。为迎接东京奥运,他创作了“Tokyo Bon 2020”,在MV里与日本高中女生热舞互动,搭配轻快音乐,中间穿插许多“日式英语”,以幽默方式介绍日本文化,播出后引起网民极大回响。

可惜的是,黄明志这次的演唱会没有唱《唯一的唯一的唯一》和“Tokyo Bon 2020”,希望他能在未来的演出加入。

从网络走上舞台,黄明志凭着幽默风趣及朗朗上口的创作歌曲与视频成功虏获各地听众的心,这一路走过来风风雨雨,希望这个马国的音乐奇才以后能走得更远。

黄明志,你真的“4896”,加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