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游人:温暖无价的世道

张小燕主持《小燕有约》,由“柴犬Q将”当助理主持。(互联网)
张小燕主持《小燕有约》,由“柴犬Q将”当助理主持。(互联网)

字体大小:

无价,字面上的意思似乎是毫无价值,但真正的意思其实是珍贵,所以无法以金钱来定义。对我来说,有个节目——《小燕有约》的存在,是无价的。

突闻节目静悄悄结束,而且还是因为收视率不佳,让人不禁感到黯然。看数字定生死,这是这个时代的短视与悲哀。管理层认定数字定义价值,但有些价值是超越表层的。

张小燕的清谈节目,是少数我现在仍会固定观看的。诸如张菲等谐趣风格的综艺,我常觉得和时代格格不入,不太能投入,当然这也纯粹是我个人的观感。但我从没感觉张小燕的节目老气,难得她也不曾端起前辈架子,不哗众取宠甚至不屑煽情。

作为主持人,张小燕是timeless,超脱时代的。

在华人演艺圈德高望重,但功课做得很足很认真,我在张小燕身上看到现今媒体所欠缺的专业精神。

《小燕有约》去年3月起

前身《SS小燕之夜》在中天频道播映6年,去年1月初结束,张小燕3月6日在TVBS开始主持《小燕有约》,还有一只安静的柴犬Q将当助理主持,哈,它看起来和小燕姐一样可靠。

去年陈奕迅上节目,她甚至重听了他2002年的“Special Thanks”专辑,两人从少年时代寄宿学校话说从头,他参加歌唱比赛唱张学友的《望月》,他当不上建筑师,实现不了爸爸在他身上寄托的梦想,他和妈妈、妻子、孩子的关系。

张小燕或许不算和Eason太熟络,却也能让他自在地说着自己的故事。我觉得待人真心,对方是感受得到的。就算是工作关系,态度也可以是诚恳的。

难得有一个可以让他们放心、安心闲聊的对象,我猜想艺人上节目应该很愉快。访问,没有防备是最关键的。主持人口齿伶俐未必有用,访问对象越是有戒心自设保护网,越是可能隐藏自我,只说客套话。

花一小时聆听别人的故事

有争议性的问题,张小燕其实也会提问,但态度从不咄咄逼人,也不勉强对方。张惠妹、庾澄庆只有在小燕姐的节目才肯卸下心防畅所欲言。婚后非常低调的林熙蕾肯陪着萧敬腾一起上节目,应该也是因为对小燕姐的信任吧。

当然若不是张小燕,也请不动罗大佑、张艾嘉、田壮壮等已上神台的大咖现身。台日乒乓侠侣福原爱和江宏杰率直透露婚前婚后的生活,两集节目让我印象深刻。贺军翔婚后和死党上节目,也罕见谈起和国中初恋情人结婚生子过程;近期何润东带着太太Peggy聊起两人如何隐瞒世人,秘密经营9年恋情。

不看这个节目,我也不知道曾之乔和瑶瑶是闺蜜,澎恰恰和许效舜的情谊是这个时代难能可贵的。《包青天》经典班底、Tension成员合体受问的画面很珍贵。每一次以旅游为主题的节目都很有趣,旅行作家谢哲青那段艰苦的意大利朝圣之旅,给了我不少启发。张曼娟、侯文咏等作家侃侃而谈当然不可能沉闷,我刚看完周华健和张大春、吴兴国在节目聊着他们跨界的舞台剧合作呢。

也许这个时代真的已经没有人有耐性、有兴趣花一小时聆听别人的故事,真正走进某人的内心深处,了解他或她的想法。

大多数人在乎的只有自己。

突出自我、封闭内心的这个时代,温暖感动已经不合时宜了吗?可能吧。

但我觉得总有一天,大家会开始想念张小燕,想念这个时代已失去的人情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