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铭铧:我们的星二代

笔者近日访问了本地星二代和他们的父母。图为黄暄婷(左起)、陈一心、郑凯介、蔡绮耘、朱哲伟和陈一熙。(档案照)
笔者近日访问了本地星二代和他们的父母。图为黄暄婷(左起)、陈一心、郑凯介、蔡绮耘、朱哲伟和陈一熙。(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上周访问本地星二代和他们的父母,报道信息量真的丰富,既能反映为人父母的艺人最注重的价值观,又能看到年轻的孩子自己的看法;既有父母眼中孩子的样子,也有孩子初涉娱乐圈的喜恶。

一些父母的回答挺有趣的。例如郑各评叫孩子先跟他学习怎么做“打不死的艺人”,就是一种含自信的幽默表达方式。洪慧芳说:“要成为一位好演员,就必须什么都要学,除了杀人放火贩毒吸毒以外,其他的不管是好的或坏的经历都要体验,但要懂得自律。”我脑海立刻浮现许多“坏事”,不知道她会不会也让儿子做?(扯一下妈妈的后腿,哈哈哈)

黄暄婷已差不多准备好

听到陈秀环的女儿蔡绮耘说:“人家会把我跟妈妈做比较,比演技比肤色比容貌”,这就是演艺圈儿女比外界同龄者早熟的原因啊!

孩子们提了不少学习对象,国内外偶像都有,林慧玲被父母和孩子提出的次数最多,不一定每个孩子都合作过,可是他们的父母应该合作过,回家可能会分享感受,孩子耳濡目染,也会产生好感吧。

不过星二代之中,没有人直指要向自己的父母学习,我的第一个感觉是:“很好,不会让人觉得意料之内的乏味。”可是其实我很意外,现在年轻人的思维真的不是我们这一代人可以“想当然”的。其实星二代们最应先超越的或许就是他们各自的父母——当中有亚洲视帝、多届演技与人气奖项得主,他们真的给孩子定下了不低的标杆呢!

也有人问我,有没有看好谁,我觉得以外形、年龄、语言来说,林梅娇的女儿黄暄婷已经差不多准备好了。其他人不是年龄太小,就是语言——严格来说就是华语——还没达到要求。

急不及待“剖肚取卵”

本地艺人的英语大体上没问题,可是娱乐圈的大市场在中国。华语不流利不是只有星二代的问题,它是整个社会的问题。

几名星二代参演综艺节目,载歌载舞,青春可人,外界反应不错,可是一来到演华语剧,就招来负评了。这个目的地没有捷径,要出头就一定要多讲多练。

有观众看了电视剧,感到失望,觉得星二代不只语言,演技也拙得可以,应该先送去训练才出来见人。可是电视台老早没有办训练班了,大家似乎早已没有耐心把鹅养大,等它生蛋,而是看到样子可以,就“剖肚取卵”。

也有人说,凡事总有起步,黄暄婷不也是从小角色演起,才有今天的经验,大家对所有人不妨包涵点。不过别忘了,主角和闲角戏份悬殊,观众的要求自然也不同。

星二代们,在我的见证下长大,没想到他们当了艺人接受我采访这一天这么快到来。在父母和经理人的教导下,他们喊我“铭铧哥”,我欣然接受。其实,论辈分,我比他们的父母略小,但比他们大很多,他们应该叫我大叔才对。还好没有,不然我真的接受不了。

写到这里,我才发现,我比他们的明星父母更不愿意认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