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亦筠:没被冲进马桶,好好活吧!

好莱坞经纪人吉儿(左)、韩星赵敏基(右)因无法面对被指责的压力相继轻生。(互联网)
好莱坞经纪人吉儿(左)、韩星赵敏基(右)因无法面对被指责的压力相继轻生。(互联网)

字体大小:

每个生命都是奇迹。

每个女人一生中排卵400至500颗,想想看和你挤在两个卵巢里的400多个兄弟姐妹都被冲进马桶,你却得以诞生,何其幸运。不管人生是好或坏,应珍惜这个奇迹,好好地活下去。做错事就改过,别选择逃避。

52岁韩国演员赵敏基原本12日该到警署接受调查,却在9日上吊自杀。去年好莱坞淫魔Harvey Weinstein(哈维韦恩斯坦)性骚扰事件掀起的“Me Too”风暴以来,他是第二个自杀者,第一个是好莱坞女星Rose McGowan(罗丝麦高恩)的前经纪人Jill Messick(吉儿麦斯克),上个月自杀,因为被淫魔强暴的罗丝抱怨当年吉儿没有好好保护她,淫魔的律师还发表吉儿为韦恩斯坦说话的电邮,使吉儿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

赵敏基去世后,韩星刘亚仁在IG上贴了一段片中主角未受审就被认定有罪的影片,网友质疑他在暗挺未到警署说明白的赵敏基。曾与赵合作的丁一宇在IG贴全黑照,留言“Pray For You”(为你祈祷),也遭网友谩骂。

在网络是王道的年代,哪怕网友再会讨伐、媒体再嗜血、读者再好奇,吉儿和赵敏基选择轻生,都让人遗憾。他们的离去伤透了家人的心,也许,对于抱怨前经纪人的艺人,揭发赵敏基性骚扰的女学生,是二度伤害,毕竟是条命。

女学生只不过要一个公正的审判,也希望借由她们的揭发,不再有学妹受害。性骚扰肯定使她们倍受煎熬,在相对保守的韩国社会,她们勇敢说出来,很不容易,想必希望说出来也就放下,救自己也是救他人。毋庸置疑,性骚扰者应该接受法律的制裁,但更应该接受医生的治疗,因为他们的心理生病了。

这波“Me Too”风暴也烧到学界、政界与文化界等领域,是一场拒绝强权,拒绝性别暴力的社会革命。我一直是韩国导演金基德的忠实观众,也读连续三年获诺贝尔提名的韩国诗人高银的诗,他们都卷进了性骚扰丑闻,后者的11首诗还从韩国课本撤下来。金、高原是韩国人的骄傲,我多次与韩国亲戚聊到他们的作品。早期韩国诗人的译作不多,所以格外珍惜高银诗作英文译本。金基德的电影主要跑影展,我在新加坡国际电影节曾面对面访问他,觉得他颇有禅味。

说实在的,一时还理不出头绪,是否该从书柜上,将金基德的影碟和高银的诗作下架吗?毕竟曾陪伴着我成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