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敖病逝 陈文茜哀恸无法提笔

陈文茜(右)认为,没有和李敖有相同信仰的人,只会看到他的表面。(互联网)
陈文茜(右)认为,没有和李敖有相同信仰的人,只会看到他的表面。(互联网)

字体大小:

(台湾讯)台湾知名作家李敖3月18日病逝,与他相识相知逾40年的好友陈文茜哀恸逾恒,在面簿贴文坦言:“我至今仍无法提笔,写一篇悼念他的文章。”

陈文茜在李敖生病时不时前往探病、陪伴。她去年底透露李敖病况不乐观,“一切都在倒数”,更盼“奇迹出现”在他身上。

李敖传出罹患脑癌后,与外界联系变少,常常有人通过陈文茜询问李敖近况,陈文茜去年提到他病况时透露:“医生不知道,他自己也不知道。唯一明白的是:一切都在倒数。折一个日子,算一个日子,看一次月亮,算一夜。”她那时还曾对媒体说:“我想要回那个笑傲江湖的大哥,但他已骑着白马远去。我们以为的永远,原来只是永远的短暂。”

40年来,陈文茜看到的是李敖一段又一段的奋不顾己,以及最终的失望与落寞。“在他告别我们之前,多数人早已告别了他。而我至今仍无法提笔,写一篇悼念他的文章。”

陈文茜发文提及,李敖80岁生日新书发表会明显累又疲倦,倦的可能是他对于网络假新闻及狗仔文化时代的失望。这对于李敖,是人生最大的挫败。当年坐穿牢底,主要青春年华才气纵横时,他选择对抗,也等于选择了封杀自己。最后他的信仰,在岛屿民主实践的过程中,不见天光,只沦媚、俗、虚与假。

隔一年,李敖81岁,不能好好走路,接着被诊断罹患罕见脑瘤,而且瘤就长在脑干上,不能开刀。2017年3月起,李敖开始进出医院,一次心跳停止,走过鬼门关,之后肺炎、脑瘤变成满脑袋的癌细胞,他的意识渐渐不清,生命开始倒数。

“这个世界多数的人并不了解他”,陈文茜说,不明白嬉笑怒骂下的李敖,对某些原则的坚持,对于某些世俗的利益在原则问题前,他多么潇洒,多么豁出去。没有相同信仰的人,看到的当然永远只是他的表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