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法医面对尸体 石原里美却在意吃饭场景

石原里美在《法医女王》饰演法医,专门调查非正常死亡案例,发掘真相。(Dreamax Television/TBS提供)
石原里美在《法医女王》饰演法医,专门调查非正常死亡案例,发掘真相。(Dreamax Television/TBS提供)

字体大小:

拍新剧“Unnatural”(《法医女王》),日本“国民女神”石原里美(也称石原聪美)“下凡”,颠覆了以往时尚美女形象,变成了穿着随性的女法医,甚至还剪短秀发,故意不突出女性特征。

不强调女性特征

31岁石原里美在剧里经常穿法医的工作服入镜,甚至有一场戏描述她来不及换衣服,为了方便坐电单车,于是就直接在大庭广众之下将工作裤套在裙子里。

她接受《联合早报》电邮访问时谈到自己如何为角色做好准备:“我意识到外表方面的准备是,不强调女性特征。工作时,我束起头发,但解开时头发长过肩膀,就会变得很女性化,所以首先就是把头发剪掉,洗澡后有洗透透的感觉。

“服装方面,如果跟过去自己饰演过的角色很接近的话,似乎会让人感到迷惑,所以跟造型师讨论时,我就说,如果是穿我至今还没穿过的东西譬如牛仔裤等,我会很开心。”

她说,法医工作时穿的白衣跟连身衣,从样式到颜色,到放组织标志的位置等,都是跟工作人员一起思考后决定的。她认为与其说在演法医,她更专注于饰演三澄美琴这个角色。

石原里美在《法医女王》饰演民间法医组织“UDI”的法医三澄美琴,该组织专门接收由于非正常原因导致死亡的遗体,对其解剖以求找到案件的真相。和美琴一起工作的,还有法医中堂系(井浦新饰)、记录员九部六郎(洼田正孝饰)和实验室技师东海林夕子(市川实日子饰)等人。与其他查案日剧不同的是,这部剧每集都有两到三次的反转,节奏紧凑,逻辑紧密,因此在日本播出时取得良好口碑和收视率。

石原里美坦言开拍前一直感到非常焦虑,“听说编剧野木先生是在知道由我扮演美琴的前提下写出脚本的,对台词时我以比较酷的方式诠释角色,导演就对我说要更像我自己一点才好。我对自己不太了解,所以就问周围的人,我是怎么样的人?得到的答案是,‘虽然你扮演过各种各样的人,但你通常相当柔和。’这就成了我饰演角色的一种提点。”

她认为三澄美琴是背负着悲惨的过去所以才坚强,即使可善待他人,也了解深深的悲哀。“她柔和而冷静,虽然不是情感表现丰富的人,但她就像心中热情一直悄然沸腾的女性,我是出于这样的想法来饰演她的。”

吃东西展现生命力

有趣的是,三澄美琴虽然整天面对尸体,却有很多吃东西的画面,原来这是石原里美特别设计的。“三澄美琴是一个精力充沛的女孩,如果说精力充沛是生命力的话,我非常在意有象征意义的吃饭场景。第一集里,原本应该是吃纳豆卷的,但我最终改成吃天丼(天妇罗盖饭),因为比起吃纳豆卷,吃着满满一碗饭更能体现精力充沛的感觉。很高兴很多人注意到了。”

zb_0406_cj_doc6zkri88926e1krx9mbqg_05145205_tayck_Medium.jpg
石原里美第三次与井浦新(右)合作,双方有很多信任和安全感。(Dreamax Television/TBS提供)

这部剧是石原里美第三次与井浦新合作,双方有很多信任和安全感,尽管井浦新这次的角色让她有点厌恶,但她还是觉得有可爱之处。她透露所有演员合作非常愉快,休息时间会经常一起聊天。“实日子诙谐搞笑,善于营造气氛营,洼田正孝也会跳进来讲话,我是那个直性子的,井浦新则会亲切地看着我们聊天。我想这样欢乐气氛和团队精神不就正好体现在了电视剧里吗?”

《法医女王》是石原里美第三次饰演法医,与“死亡”一直打交道对她的人生观有什么影响?她回答:“在处理‘死’的同时,我强烈感觉到‘生’。三澄美琴还好好活着,她的坚强和倔强,对我带来好的影响。我会觉得现在活得怎么样,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Unnatural”每逢星期五晚上10.30,通过Hub娱家戏剧台(星和视界Ch855)播出。

10年前来新喝了很多“新加坡司令”

石原里美15岁时凭清纯甜美样貌出道,2003年因电影《我的爷爷》囊括了当年7个电影新人奖,其后主演NHK晨间剧《开朗家族》,开始打开知名度。她近年的日剧作品如《失恋巧克力职人》《朝5晚9——帅气和尚爱上我》《校阅女孩河野悦子》等都大受欢迎,并曾五度入选“全球百大最美脸孔”,人气可与同辈女星新垣结衣抗衡。

她在访问中也提到之前到访新加坡的旅游经历,并表示希望能再次回来。“大约10年前,我跟朋友一共三人首次出国旅行就在新加坡。记得当年喝了很多Singapore Sling(鸡尾酒“新加坡司令”),也超喜欢沙爹的,所以吃了很多。我们也去了据说是很像日本原宿的武吉士街,发现它的时尚元素等真的跟原宿很像。我在日本听说了新加坡的各种变化, 对于新加坡,我有很多非常开心的回忆,希望很快能再次访问看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