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动画大师 高畑勋逝世

字体大小:

(日本讯)曾执导过《萤火虫之墓》《儿时的点点滴滴》《我的邻居山田君》《百变狸猫》等作品的知名动画导演高畑勋,5日在东京逝世,享寿82岁。

据日媒报道,高畑勋近年饱受心脏疾病之苦,去年夏天开始状况不佳。有同业人士说,去年11月见到高畑勋时,他整个人消瘦、憔悴不少,甚至连走路都吃力。

高畑勋是宫崎骏的最佳伙伴,两人也常被拿来比较。他们在1985年联手创办吉卜力工作室,创作许多经典动画,首部动画便是赚人热泪的《萤火虫之墓》,最后一部电影则是《辉耀姬物语》,让他在2014年入围奥斯卡最佳动画片。

高畑勋在日本中部三重县出生,1959年进入东映动画工作,展开动画生涯。他也是在这里认识宫崎骏,之后两人共同成立吉卜力工作室,打造了多部卖座动画片。

高畑勋也关心政治议题,2013年与大约250名电影名人连署请愿,反对具有争议的国家机密法。

如今随着一代巨匠离去,监制铃木敏夫发表声明说:“他是一个很有想法的人,应该很遗憾还有很多事没做。目前已和宫崎骏商讨,吉卜力工作室将举办大型追思会送他最后一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