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满爱的穷人哀歌

自闭症儿子(凌文龙饰)以自己的方式挽回步入歧途的母亲。(剧照)
自闭症儿子(凌文龙饰)以自己的方式挽回步入歧途的母亲。(剧照)

字体大小:

香港导演陈大利的《黄金花》讲述破败家庭的极度困境,虽是穷人哀歌,全片也为爱所包围。该片获第3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四项提名。

《黄金花》(M18)Tomorrow is Another Day

娱乐性★★★☆/艺术性★★

导演:陈大利

演员:毛舜筠、凌文龙、吕良伟、刘美君、冼色丽、林建明

故事:

黄金花(毛舜筠饰)与老公(吕良伟饰)合力照顾患有自闭症的儿子(凌文龙饰)20年,辛苦而重复的生活让丈夫离弃本已摇摇欲坠的家庭,与小三“丹凤眼”(冼色丽饰)双宿双栖。

面对残破狼藉的生活,黄金花产生了不计后果去报复的想法,天真单纯的儿子成为她布局的关键。

自闭症儿子并非对母亲的所作所为没有感知,他以自己的方式挽回步入歧途的母亲……面对儿子深沉温暖的爱,黄金花恍然大悟,但等待她的是光明灿烂的未来又或是无边痛楚的地狱?

影评:

很讽刺,从名字看,“黄金花”像闪耀黄金般绽放的花朵。

但影片《黄金花》里的女主角黄金花,人到中年,花残粉褪,家庭经济不宽裕,五行缺金,教车师傅的丈夫在外吃嫩草,唯一可依靠的儿子,不但是自闭症患者,还是中度智障儿。

女主角的心情恰似视网膜脱落者,天地视窗天摇地动,无预警一片漆黑,伸手不见五指。困于困境中,周而复始,恶性循环,每天都面对无数突变,好梦不见,噩梦连连,若是局中人要如何自处?

我脑海闪过几个戏剧性的荒谬设想;

1、惨绝人寰悲剧桥段:就是“清理门户”,送走自闭儿,谋杀亲夫,再制成薄饼;又或,将自闭儿抛下楼,再与婚外情丈夫玉石俱焚;

2、神怪传奇:将破坏家庭的小三“收伏”入百宝袋,再用神仙棒一挥,自闭儿不药而愈,从此一家三口平安快乐过活;

3、励志温情:自闭儿爱绘画,夫妻俩积极培养儿子绘画天分,投入社会。

当然,纯属谬想,逃避现实是不对的。

自怨自艾、自悲自怜,就能解决问题?

zb_0412_cj_doc6zdn11g7mdx1ilgg48sc_10190813_tayck_Medium.jpg
黄金花(左,毛舜筠饰)与老公(右图,吕良伟饰)合力照顾患有自闭症的儿子20年,辛苦而重复的生活让丈夫离弃本已摇摇欲坠的家庭,与小三双宿双栖。(剧照)

所以“黄金花”这人物可取,明白天上不会掉下馅饼,穷人更须要自救,只有自己生存,儿子才能苟活。

尽管容易躁狂的儿子、寡情薄义的丈夫、时而挑衅她的妖媚小三,令她承受喘不过气的压力,但她仍很努力地承担起“一家之主”的责任,无怨无悔,爱得很无私。

偶尔因愤怒想偏了,为了爱儿子,她终究回到正轨。

演员表现令人赞赏

《黄金花》虽写穷人哀歌,全片也为爱所包围。像“黄金花”被问如何抚育自闭儿,淡淡地答,等于看顾10个普通孩子,她甚至希望儿子比她早死,如果先死的是她,孩子谁照顾?

女主角毛舜筠拿捏“黄金花”一角也令人赞赏,不煽情、不刻意,被儿子洞悉杀机的绝望情绪,令人心生恻然。据悉,为了诠释自闭儿母亲角色,毛舜筠做了三个月家访,从现实人物中取经,很认真。

第一次看新人凌文龙演戏,这个来自香港话剧团的年轻男生演技清新,因为不是明星,不曾贴上任何标签,演自闭儿特别有说服力。有一场被诱惑有了生理反应却不知如何压制反应的戏,令人为他懊恼;另一场戏,见到家人和融,孩子气地玩乐着又令人窝心,角色最可贵之处是没刻意贩卖悲情。

导演陈大利希望从观众身上收获的,或是一份同理心。

《黄金花》获第3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四项提名,包括首次拍电影便艺惊四座,同时入围最佳男主角及最佳新人奖的凌文龙、最佳女主角(毛舜筠)及新晋导演(陈大利)。

导演拍这类题材电影,令记者联想到年轻导演黄进拍的《一念无明》,血淋淋的题材不容易在票房上赢得暴利,但理想应该赢得鼓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