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盆火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在清明节的山上,哼起侯德健的《那一盆火》。(作者提供)
在清明节的山上,哼起侯德健的《那一盆火》。(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天刚亮时我们已来到山上,昨夜被雨浸袭的草地随着阳光复活绿油起来。像往年一样,一家人拎着祭品还有祖父母生前喜欢吃的食物来到熟悉的墓碑前。


一年一度的清明祭祖扫墓如常进行。纸钱在烧,五彩墓纸依然须找小石块压着,轻抚坟上工整的细草心里有些不舍,想起36年前一群年轻力壮的中学同学,扛着巨型棺木徐徐把长辈置入“新房子”的土葬那一幕……


几十年岁月如电影画面跳格一下子就过去了……今年底,祖父母的“家”因政府征用必须乔迁,接下来他们的家地址会改变,外观会改变,我们探访的方式也会改变,不变的是亲如往昔的思念,深浓如血的牵系,往后仍然会在长长的车龙人群里,烟气弥漫中,诉说薪火相传的慎终追远,这种古老情怀延绵不息流传闪动在炎热但总会下着微雨的三月天。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