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议片《女巫杀人碎尸案》等11年 获马国电检局“开恩”上映

乌米艾达饰演的女巫在监狱里要偷吃死胚胎以求永生。(mm2 提供)
乌米艾达饰演的女巫在监狱里要偷吃死胚胎以求永生。(mm2 提供)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争议电影《女巫杀人碎尸案》(Dukun)本地放映马国的删剪版。

本地放映马国删剪版

《女》改编自20多年前轰动一时的马国女巫Mona Fandey(莫娜)杀人碎尸案。影片拍摄于2006年,原计划2007年马国上映,虽然电影也在2006年12月通过马国电检局的审查,不过因画面太血腥暴力,题材过于敏感及嫌犯家属成功向当局申请禁播令,一直不曾登陆戏院。今年2月,电影在社交平台流出片源后,一度引起马国的国家电影发展局关注,今年3月23日终获电检局再度开恩,把影片列为P13评级,并挨剪五刀,本月5日已在马国上映。本地也由mm2 Entertainment引进,本月19日在本地推出。

《联合早报》向发行片商mm2查询,得知本地上映的版本正是马国版。本地电检尺度向来比马国来得宽松,为何不发行“原庄版本”,片商表明没删剪的比较敏感。《女》本地列PG13,提呈的马国版本本地没删减。

马国版本到底剪了哪些画面,导演Dain Iskandar Said (达因依斯干达赛德)也没对媒体多透露,只说重看此片时,发觉大家(演员们)都好年轻。谈及电影11年前被禁映的原因,他打趣说原因多到可以写成一本书,他说:“有很多因素是我预料之外的,但不方便透露。”至于会考虑拍摄续集吗,他则笑说,他和演员们都不想再等另一个十多年!

莫娜杀人碎尸案发生在20多年前,马国社会当时一片哗然。女巫莫娜原本是一名女歌手,但后来因某种因素转行成为巫师。1993年,当时彭亨州峇都达南区州议员拿督Mazlan(马兹兰)请求莫娜的帮忙,让他政治事业更上一层楼。当时莫娜就答应帮助他,但要求酬劳250万令吉。不过莫娜后来却和第四任丈夫以及义子联手将马兹兰砍头,再剁成18截。不久后三人被捕,警察发现他们也涉及至少4起碎尸案和六起失踪案。莫娜等三人在1995年2月9日被高庭宣判死刑,于2001年11月2日在加影监狱被送上绞刑台。

曾整型的莫娜生前每次上法庭都浓妆艳抹,占尽各大报章头版,吊诡的是她被处刑上吊前曾留下遗言“Saya takkan mati”(我不会死)。盛传黑巫术杀死9人就能达到最高境界,有人说莫娜已经杀了太多人,她并没有离开人世,而是躲在碎尸地点。

近年本地发行最大的马国电影

《女》由马来女星Umie Aida(乌米艾达)与男星Adlin Aman Ramliee(阿林阿曼兰利)演出,刻画兰利饰演的争议性律师卡里姆,在女儿娜丽雅失踪后,不放弃寻女的蛛丝马迹,过程中发觉女儿的失踪与女巫戴安娜(乌米艾达饰)有关。截至前天(22日)为止,《女》在马来西亚与文莱的总票房已达980万令吉(约336万新元),本地院线也看好,发行了19个拷贝,是近年来本地发行最大的马国电影。

《女》本地首周开画票房收18万765元,成绩耀眼。它也是上周表现最好的新片,在本地十大票房中列第四,不但打败另一新片,也即在韩国当地影史第二卖座恐怖片《魂断疯人院》,也只排在三部好莱坞旧片之后。

女主持被莫娜鬼魂附身?

2012年,香港灵异节目《怪谈》制作团队曾拉大队到马国拍摄,当时他们还邀请了马来西亚艺人绰绮担任主持人之一,进入莫娜被关的监狱与碎尸地点一探究竟。绰绮还在节目里被莫娜鬼魂附身,歇斯底里喊马来话。拍摄《怪谈》一年后,绰琦被诊断患上了罕见的“多发性内分泌肿瘤综合征”(MENSyndrome)的家族遗传基因疾病。经过医生的诊断后,确诊为肝癌的初期,并且切除了百分之六十的肝脏。2015年平安夜前夕,她因癌症复发而入院治疗,最终不敌病魔与世长辞,得年30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