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才子佳人模式 ——观越剧《双飞翼》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上海越剧院新编历史剧《双飞翼》,由钱惠丽(右)和王志萍演绎李商隐一生的恩怨情仇,并罕见地化了老妆。(滨海艺术中心提供)
上海越剧院新编历史剧《双飞翼》,由钱惠丽(右)和王志萍演绎李商隐一生的恩怨情仇,并罕见地化了老妆。(滨海艺术中心提供)

字体大小:


上海越剧院在“艺满中秋”呈献的新编历史剧《双飞翼》,不属一般的才子佳人题材,而是传诵唐代诗人李商隐一生的恩怨情仇。其他越剧团也曾把古代词人如陆游、李清照和柳永事迹编成越剧,这类以文人为题材的剧目不仅展现越剧旖旎婉约的特质,又比才子佳人戏更能挖掘深度。


舞美角度上,《双飞翼》让观众看六场戏,如看六幅画,在多方面力图典雅。台顶低的舞台,除了有长卷效果,一树杏花斜枝横过舞台,也颇有日本风格(日本的古典风格多以唐文化为基础)。青衣王志萍(饰王云雁)手中烫金扇面特别突出,她更融入昆曲的形体和动作,还有小生钱惠丽(饰李商隐)韵白时有昆曲特色,较越剧传统韵白程式化,也突显了古风。


李商隐吐露“诗缀心底梦”,可那究竟是什么梦?他又唱道:“梦底倩影跃然起”,会否正是历史上文人仕途坎坷、不得志,便寄情于香草美人?诚然,这是一般才子佳人题材的变调,不再是虚构的“私定终身后花园,金榜题名大团圆”的老调,而是自古文人窘境。再加入历史上牛李两党之争,使剧情有重量,也喻示悲剧的可能。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