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少华 用写意油画画扇面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扇与书画成为一体,最早见于中国晋代王羲之书老媪六角竹扇的轶事。到了宋代,山水画、花鸟画文化得到空前提升,形成文人画创作高潮,加上皇帝重视,书画扇面飞速发展,臻于顶峰。小至花鸟画中的野草闲花、昆虫禽鱼,都运以精心,出以妙笔。宋元时代,团扇画广为流行。明代以后,折扇画渐执牛耳,文人玩扇赏扇,互赠书扇之风盛行,诞生大批名家。


扇画是中国画传统形式之一,最能体现出艺术家的综合绘画才能,方寸之间展现出画家的构图能力、技法、风格、艺术造诣和笔墨意趣。


出生中国广州,移居新加坡20几年的画家范少华(52岁)这回举行扇面油画展,28幅作品中以扇面为主,用帆布油画来呈现。他受访时说:“扇面是中国文人墨客的传统绘画方式,主要以水墨画呈现。我尝试采用扇子的构图,用西洋油画的颜料,以写意风格来表达。作品题材主要是梅兰菊竹、荷花、山水瀑布等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