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家李德庄走出巴贝尔

李德庄去年在浙江临海工作室创作《井山田系列》。(受访者提供)
李德庄去年在浙江临海工作室创作《井山田系列》。(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文/黄向京

我国画家李德庄离开本地画坛27年后回国办个展《走出巴贝尔》(Beyond Babel),展示他从海外艺术征程的成果与作品总结汇报。

画展题目来自基督教典故,指克服语言障碍,希望实现不同文化人之间的相互理解。这是中国美术史论家潘耀昌教授给李德庄画册《铁索踩步》评介文章题目,后成为其美术史论著作书名。潘教授认为,李德庄作品透露出充沛的精力和热烈的情怀,以抽象的语言沟通东西方艺术。

李德庄画展展出约20多幅作品,为2000年以后的创作,以风景为主的抽象彩墨系列、水墨结构与抽象系列,以及从抽象表现发展到一个全新概念所支撑的《井山田系列》。

李德庄受访时说,前两组系列属于重返创作系列。李德庄毕业于南洋美专西洋画,师从杨惠民、张荔英、黄奕全等,1970年代进入港务局工作,对海港百年传统的驳船行业,面对现代集装箱运输的激烈转型,以及十年清河背景下,1984年创作出写实与半抽象画《新水浒系列》。他在2006至2008年重新演绎,颠覆以往风格,用黑白抽象水墨结构,展示支离破碎的古船,展出的大画《古船岁月1号》宽3.5米,是用中锋落笔的力量在画画。

开发新绘画语言

作为物流顾问多年,李德庄想象未来的海岸上设有码头、海上房子、购物中心,买不起泥土上房子的,到海上去居住。所有运输货柜通过地下通道运输。他采用井山田符号来总结过去画街景、寺庙等题材,从抽象表现发展到开发一个新绘画语言的水墨创作,即《井山田系列》——由圆形、三角和正方代表三个汉字符号组成。这组作品巡回欧洲、香港等地展出,新加坡展出是第三次。

李德庄说,不同人类族群都必然懂得辨识这三个几何图形。在这基础上,可以通过一个“行为”,把圆形、三角形和正方形,用来代表书写三个汉字,从而把它当成推广言语的途径之一,实现人类共通的理解,这也就是画家以圆的图形代表“井”,三角图形代表“山”,而正方图形代表“田”的初始动机。三幅《井山田系列》宽5米到2米不等,最大画为5米宽2米,还包括《水上家园》《禁区》《绅士》和《灌溉》等。

李德庄1980年代末起,多次旅居纽约考察西方艺术,结识不少艺术圈知名人士,丰富人生阅历,受纽约著名策展人兼希莉尔国际机构主席卡祖哥·希莉尔(Kazuko Hillyer)之邀参加国际画廊主办的国际群展、双人展。

画家当初接触到西方抽象表现主义油画,本想放弃水墨,改画油画,可是,1995年听到台湾当代水墨家刘国松呼吁,当代水墨应面对新世纪做出新变化,他说:“作为海外华人水墨画家,我打消了画油画的念头,选择用新元素注入到半抽象水墨风格中。”

从纽约到厦门、上海,这几年,李德庄在浙江临海成立大型工作室,全职画画,从亚洲出发,立足东方,发展海外。他曾为《晚报晚咖》撰写《两桶水》专栏多年。

画展由中国当代艺术重要推手、摄影家、策展人蔡斯民主持的斯民国际艺苑主办,展至10月30日,开放时间每天早上11点到下午6点。地点在斯民国际艺苑(Blk 10,UBI Tech Park Lobby E #04-90)。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