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节最“舞蹈”作品——《舞缀》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舞缀》的精彩,在于对舞蹈“肢体性”的推崇与尊重。(Maxim Waratt摄影)
《舞缀》的精彩,在于对舞蹈“肢体性”的推崇与尊重。(Maxim Waratt摄影)

字体大小:

本届舞蹈节(da:ns Festival)看过的数个节目中,我最喜欢的便是以色列巴希瓦现代舞团(Batsheva Dance Company)的《舞缀》(Decadance)。


这是最“舞蹈”的一支作品——它回归到舞蹈作为八大艺术形式之一,以有节奏的动作为主要表现手段的艺术本质。它让我们看的是单纯的肢体和动作,而不是其他似是而非的东西。


坦白说,我个人并不欣赏将所谓的“舞蹈剧场”(Tanztheater)概念融入现代舞,当然现代舞蹈的“舞蹈剧场”,需要跟传统舞蹈如芭蕾舞、中国舞的“舞剧”相区隔。后者开宗明义,以“剧”为纲,“舞”为“托”,所有舞蹈,最终是要辅助情节表达和故事讲述;“前者”则将舞蹈与戏剧性元素结合糅杂,产生出一种类舞非舞、类剧非剧的形态。“舞蹈剧场”已脱离纯粹的舞蹈范畴,但以语言为主要媒介的戏剧,并不接受将“舞蹈剧场”纳入其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