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合璧音乐盛宴 早报网直播华乐音乐会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数码平台与新加坡华乐团联合推出首场网上直播华乐音乐会,由中国知名小提琴家吕思清与澳大利亚大提琴家秦立巍挂帅,呈献一场音乐飨宴。

《联合早报》数码平台与新加坡华乐团联合推出首场网上直播华乐音乐会,将由知名小提琴家吕思清与大提琴家秦立巍挂帅,与乐团音乐总监叶聪呈献一场中西合璧的音乐盛宴。

“秦琴乐吕”音乐会上,吕思清将与女高音张宁佳及新加坡华乐团古琴演奏家钟之岳同台呈献赵季平的《幽兰操》。赵季平以音乐诠释孔子思想,结合小提琴、古琴与人声,碰撞出别具一格的和谐音响效果。

吕思清出生于中国山东青岛,11岁就被梅纽因相中进入伦敦梅纽因音乐学校,接着于1987年斩获帕格尼尼小提琴比赛金奖,成为备受瞩目的华人小提琴家。

张宁佳为《幽兰操》在香港世界首演时的原唱,目前是西安音乐学院声乐系教授,声乐硕士研究生导师。

此外,吕思清也将呈献陈钢作品《阳光照耀塔什库尔干》及萨拉萨蒂《卡门主题幻想曲》。

音乐是国际语言

与新加坡华乐团合作多年的秦立巍,则将呈献赵季平的《庄周梦》。

秦立巍受访时说,华乐与交响乐有根本上的不同,华乐是横向的,追求旋律的韵味;西乐则是纵向的,强调音准节奏。他认为,新加坡华乐团在纵向与横向都有建树,是真正中西合璧的乐团。

“音乐是个国际语言,不一定要归纳区分东西,因为人的情感世界是一致的。”

秦立巍说,西乐比较现实,华乐则比较梦幻。《庄周梦》以大提琴与华乐团合作描述庄子哲学,恰如其分。赵季平也设计了许多滑音段落,让大提琴演奏起来就像中国乐器。

演奏新作品,拓展器乐的表现力,是秦立巍致力的方向。他很钦佩马友友与罗斯特罗波维奇这两位大提琴大师,他们的杰出表现促使作曲家创作更多大提琴曲目。

秦立巍说,演奏家不能完全只演奏200年前的东西。一名演奏家一年若能演出三五个全新创作,即便200年后仅有一个作品留下来,也已足够了。

他以陈其钢的《失去的时光》为例子,认为此曲完美结合了法国作曲手法与中国情韵。

秦立巍出生于中国,13岁到澳大利亚度过六年学生生活,接着到英国深造工作11年。1998年他获得柴可夫斯基音乐比赛大提琴银奖,闪亮展开演奏生涯。

接着,他辗转来到新加坡,在杨秀桃音乐学院执教,一转眼也已11年。

在四个地方生活过,秦立巍认为自己的思想很难说是西化还是中化。他觉得目前在新加坡一切完美,新加坡就在英国、澳洲与中国之间,也是中西文化碰撞交融的中心点。在音乐发展方面,他发现这10年来,不管硬件或是软件,新加坡都有令人鼓舞的发展。

他相信新加坡能够成为音乐艺术的中心。

日期:11月25、26日(星期五、六) 时间:晚上8时 地点:新加坡华乐团音乐厅 现场门票:35、55、75、95元/SISTIC售票,热线:63485555 网上直播音乐会(全球):10元(可观赏重播至12月11日) 网上购票:www.zaobao.com/sco-live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