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昊辰在矛盾中成长

中国钢琴家张昊辰将参与本报第一场“乐见音乐家”系列活动,与读者面对面交流。(新加坡交响乐团提供)
中国钢琴家张昊辰将参与本报第一场“乐见音乐家”系列活动,与读者面对面交流。(新加坡交响乐团提供)

字体大小:

各种音乐类型似乎存在着矛盾,许多音乐家都在探问古典音乐未来何在的问题,跨界思考遂成为一种选项。不过张昊辰认为,真正能跨界成功,成为经典的人非常少。

三岁接触钢琴,五岁在上海音乐厅举办70分钟独奏会,张昊辰在孩童时期便展现超凡琴艺与早熟的音乐触感。下周即将造访新加坡并与联合早报读者见面的张昊辰在欧洲接受电话访问时说,学习音乐启发他展开自我对话,音乐让他进入完全抽象的世界。

当我试图将音乐神童莫扎特与钢琴神童张昊辰在音乐上某些可攀比的特性放在一起时,张昊辰谨慎而决绝地驳斥了这样不恰当的比对。

在西班牙一家酒店接受联合早报电话访问的张昊辰说,“神童”一词太过宽泛,无法体现音乐家的本质。莫扎特五岁便开始作曲,但不能以年龄去定义莫扎特。莫扎特有其直觉式的特质,还有他信手拈来的自然,有时候有点调皮,这一切或许与才华有点关系,但绝对不能以量化作为标准。

音乐关乎艺术与精神的追求。

有此一问,是因为张昊辰即将与新加坡交响乐团合作呈献莫扎特《第20号钢琴协奏曲》。这也是张昊辰2009年在范克莱本国际钢琴大赛的比赛曲目之一。他上一次演奏此曲是两年前与华沙爱乐的合作。

这部协奏曲是莫扎特生命中后期创作色调较灰暗的作品,这或许是内敛的张昊辰选曲的理由之一。

五岁办70分钟长独奏会

张昊辰说,小时候他也调皮好动,但他比较喜欢自己跟自己玩,沉浸在自己的想象世界。学习音乐则启发他展开自我对话,音乐让他进入完全抽象的世界。

1990年生于上海,三岁接触钢琴,五岁便在上海音乐厅举办70分钟长的独奏会,张昊辰在孩童时期便展现超凡琴艺与早熟的音乐触感。12岁那年他斩获第四届柴可夫斯基国际青少年音乐大赛金奖,13岁投入名家但昭义门下,15岁考入美国柯蒂斯音乐学院成为格拉夫曼(Gary Graffman)的弟子,19岁时与日本钢琴家辻井伸行共享范克莱本国际钢琴大赛金奖——介绍他的时候,的确很难避免要提到他的年龄及所有这些辉煌纪录。

音乐本身不带竞争性质

张昊辰形容比赛是一种非常矛盾的形式。他认为音乐本身不带竞争性质,但比赛却要求一较高低。他说自己从小就不是那种享受赢得比赛过程的孩子,甚至会担心其他孩子比赛输了心里会不好受。

“无论什么结果我都不喜欢。”

不过比赛让他在这种矛盾中成长,在诠释音乐时如何排除不必要的紧张,进入音乐,达到专注与忘我的境界。

对演奏家来说,这是一辈子的课题。

张昊辰爱思考。他喜欢阅读文学、诗歌及哲学作品,闲暇时会看比较小众的电影,也爱和朋友聊天。

张昊辰对历史政治也非常感兴趣。

美国总统选举刚结束,特朗普当选,舆论担忧美国社会排外情绪高涨,目前在费城生活的张昊辰并不认为这种气氛影响到他在美国的生活。他说,美国一直都有排外的问题,只是这次选举之前常处在隐而不宣的政治状态中,特朗普的出现,则打破了这个潜规则。

张昊辰认为美国从来都不和平,种族、阶级、民粹与建制等矛盾一直存在,历史上美国一直在努力调和这些矛盾,才有了这么蓬勃的活力。

娱乐意义占上风的跨界损害音乐本身

回到音乐,各种音乐类型似乎也存在着矛盾,许多音乐家都在探问古典音乐未来何在的问题,跨界思考遂成为一种选项。不过张昊辰认为,真正能跨界成功,成为经典的人非常少。虽不反对跨界本身,但他批判,许多跨界只为了娱乐,或从商业利益角度出发,让娱乐意义占上风,少了艺术上和形而上的理论支持,损害音乐本身。

另一方面,好的当代古典乐作品也值得演奏家推广,不过张昊辰发现又一矛盾:当代不少作品以学术化、概念化的方式取代音乐,这也是本末倒置的。

张昊辰目前在欧洲巡演,下周造访新加坡。届时他将带来他的最新独奏专辑,收录舒曼、勃拉姆斯、杨纳杰克与李斯特的作品。

下周二(29日)晚上,张昊辰将参与早报“乐见音乐家”系列的第一场活动,届时本报读者将与张昊辰近距离接触,听他畅谈他的音乐人生。现场观众也将有机会赢取张昊辰与新加坡交响乐团合作的音乐会门票。

来临音乐会,新加坡交响乐团也将呈献马勒《第五号交响曲》,音乐总监水蓝担任指挥。

·新加坡交响乐团:马勒第五 日期:12月2日(星期五) 时间:晚上7时30分 地点:滨海艺术中心音乐厅 票价:15、28、48、58、78元 SISTIC售票,热线:63485555 乐见音乐家系列 此系列由《联合早报》及两大国家乐团——新加坡交响乐团和新加坡华乐团联合呈献,将不定期举行,邀请杰出音乐家与读者见面,分享他们的音乐人生故事,以及鲜为人知的内心世界。本系列首个“乐见”的音乐家,是现年26岁的中国钢琴家张昊辰,他在19岁那年,夺得第13届范克莱本国际钢琴大赛金奖,是中国当今最具实力的钢琴家之一。 ·乐见张昊辰 日期:11月29日(星期二) 时间:晚上7时30分 地点:南洋艺术学院 Seminar Room (B2-08), Level 2, Wing B NAFA Campus 1, 80 Bencoolen Street 请电邮至zbnow@sph.com.sg报名,电邮主题请注明“乐见音乐家”。 入场免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