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剧《梅玉配》贴近现代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闽剧《梅玉配》中,陈琼(左)饰演的苏贞玉与邓振辉饰演的许金梅,冲破封建牢笼追求真爱。(主办方提供)
闽剧《梅玉配》中,陈琼(左)饰演的苏贞玉与邓振辉饰演的许金梅,冲破封建牢笼追求真爱。(主办方提供)

字体大小:

由新中文化教育交流中心主办,中国福建省实验闽剧院演出的闽剧《梅玉配》,1月在滨海艺术中心上演。


福建省实验闽剧院的资深演员、第25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陈琼接受联合早报电访时说:“《梅玉配》中的苏贞玉是我演了20多年的角色,从最早时的模仿,到现在我自己与人物在角色塑造之外有了内心上的呼应,一上台就变成了她,每年演、每次演都有新感觉。”


轻松喜庆的闽剧《梅玉配》是才子佳人戏,讲述千金小姐与落难书生的爱情故事。苏贞玉是个典型书香门第的小家碧玉,但陈琼觉得她有超出身份的一种可爱与真实。“礼教上,她是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娇小姐,但在追求爱情方面很执着,宁可违背家族利益,也不为门当户对而嫁,不为不淑之遇委身,她追求的是一种纯洁美好又有精神性的爱情,付出了所有勇气,对人性进行实践。她教会我们以更高的眼光看待自己,看待人生。她含蓄内秀,却不是女神般曲高和寡,她对嫂嫂的撒娇和感情,也让人感受到活生生的人格魅力。”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