袖海楼精品·陈宗瑞·吴冠中 新加坡国家美术馆三合一水墨展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基于开馆时的吴冠中与蔡逸溪水墨展反应热烈,新加坡国家美术馆今天推出三合一水墨展,揭示近现代水墨发展历程,及其与新加坡的渊源。


美术馆首次呈献新加坡保存最久、规模最大的中国书画私人珍藏“袖海楼”精品88件,一窥近现代中国水墨画从传统到现代的沿革。由潮商领袖杨启霖创办的“袖海楼”也收藏不少本地画家作品,先驱画家陈宗瑞(1910-1985)当年是杨启霖收藏顾问,引用“袖中有东海”诗句为他取斋名。“生机出笔端:陈宗瑞艺术特展”展出60年画家生涯代表作160件,凸显画家精通中西艺术媒介,不断探索实验的成果。吴冠中展厅配合举行“吴冠中:风景哪边好”,展出16幅山水主题作品。


20世纪的新加坡,黄曼士的“百扇斋”、刘作筹的“虚白斋”、陈之初的“香雪庄”和杨启霖的“袖海楼”被誉为中国书画四大艺术收藏。迄今百扇斋与香雪庄的藏品已散去,虚白斋落户香港,仅有杨启霖(1917-1998)创办的袖海楼珍藏历经两代,横跨1950年代到1990年代,全盛期收藏累计2000件,是目前新加坡保存最久、规模最大的中国书画私人珍藏。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