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过塔利班之劫 传奇阿富汗国宝北京故宫展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一个名为“浴火重光——来自阿富汗国家博物馆的宝藏”的展览,首次来到北京故宫,3月17日起亮相午门东雁翅楼展厅。这批传奇的231件(套)阿富汗文物,属于阿富汗历史上最具代表性的“巴克特里亚宝藏”,被称为当今世界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之一,堪比埃及“图坦卡蒙”珍宝的发现。令人唏嘘的是,“巴克特里亚宝藏”能在饱经战乱之苦的阿富汗被保留至今,文物工作者付出了鲜血和生命的代价,堪称世界文物保护史上的一个奇迹。



“丝绸之路”上最伟大考古发现之一
“巴克特里亚宝藏”的命名,来自一次考古发现。1978年,苏联希腊裔考古学家维克托·萨瑞阿尼迪,在阿富汗北部蒂拉丘地发现了数座古代游牧民族的墓葬和遗址,发掘出土古代黄金制品2万1618件,被视为当今“丝绸之路”上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之一。出土文物的年代可远溯至公元前327年建立的中亚古国——巴克特里亚王朝。“巴克特里亚”曾是古波斯帝国领地,公元前339年被亚历山大大帝征服,建立“巴克特里亚”城邦,中国古书上称之为“大夏”国。公元145年,北方游牧民族入侵巴克特里亚,希腊人撤退时匆匆掩埋了金银财宝,巴克特里亚宝藏最后都落入贵霜人之手。百余年后贵霜帝国没落,这些宝藏作为随葬品又被埋进了地下。


“巴克特里亚宝藏”出土后被送到首都喀布尔,曾被展示于阿富汗国家博物馆一个金碧辉煌的展厅,供人们欣赏。宝藏里有古希腊硬币、中国汉代铜镜、印度象牙梳子,可以想见当年丝绸之路上多元文明的融汇。阿富汗国家博物馆始建于1919年,是阿富汗最大的博物馆,曾拥有10万组以上的珍贵文物。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