弦上的忧郁 ——听新加坡交响乐团音乐会“德彪西与德沃夏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王健的演奏,总能将他独特动人的感伤音色发挥得淋漓尽致。(档案照)
王健的演奏,总能将他独特动人的感伤音色发挥得淋漓尽致。(档案照)

字体大小:


德彪西与德沃夏克,法兰西与捷克,竖琴与大提琴,精致与深情,构成了新加坡交响乐团5月5日音乐会的主色调。


德彪西的《苏格兰进行曲》,可说是连专业音乐家都鲜少听说过的曲目。此曲的原作为双钢琴版本,曲名为《古罗斯伯爵家进行曲》。看得出来,这是一首应苏格兰裔贵族大人物之约所写的应酬作品,过了许多年后才由作曲家本人改写成管弦乐队作品。


虽是应酬,但名家自有自家的风范。这首根据罗斯家族传统风笛曲调写成的乐曲,可算是一首非典型的进行曲。在结构上采用的是同一主题在不同速度上变奏的回旋曲式。只在最后的快速变奏时才表现出了进行曲昂首阔步的威武气势。水蓝的指挥,很有分寸并尊重原作,并没有把乐曲处理成一般音乐会序曲那样。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