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轩齐当代水墨个展“空谷幽兰。秘境” 用当代语境触碰水墨意境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空谷幽兰。秘境”是画家刘轩齐(40岁)从西方绘画进入当代水墨创作以来,首次全面展现近年20多件创作的个展,既有水墨绘画,也有水墨装置艺术。画家不断尝试运用当代艺术的表现形式来展现传统水墨的精神,也通过不同艺术媒介延伸水墨艺术的表现空间,用当代的语境来碰触水墨的意境。


“空谷幽兰。秘境”灵感来自美国汉学家比尔·波特介绍中国隐士的著作《空谷幽兰》,围绕他在终南山寻找隐士而作。这本书给画家带来很大的感悟:“画家何尝不是隐居于闹市中的隐士,时刻在寻找内心的那方净土?世间之大,犹如幻境,何为真实?何为虚幻?你所见的未必就是真实的全部。”


展出作品以山为主题,呈现一种蓄意设计过的真实的,近观的,内在臆想的世界,作品强烈而平和。画家在画面处理上有别于传统北宋的巨峰山水,抛弃了远景构图,放大了局部的山石和空间,由小块的岩石堆积成山。作品以山石肌理的细腻描绘和浓淡墨色的对比构成近景画面,远看犹如平面色块,近看却别有洞天。采用高纯度色彩和大面积渲染,并以不同的材质丰富其肌理的效果,深色画面中透出微弱的光源,塑造了朦胧的光影效果。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