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博物馆”窥探新加坡百年自然史虚实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自然博物馆”导览员赵仁辉(右)示范捕鸟器用法,显示人类与禽畜关系紧绷不安。(新加坡国际艺术节提供)
“自然博物馆”导览员赵仁辉(右)示范捕鸟器用法,显示人类与禽畜关系紧绷不安。(新加坡国际艺术节提供)

字体大小:


由批判性动物学机构呈献的“自然博物馆”(The Nature Museum)是结合明信片、照片、文献、标本和装置的展览,重构新加坡19世纪以来的自然史。8月31日晩上,结合专人导览的表演借叙事、画外音及剧场效果,使之生动真实。


专人导览员为2007年成立批判性动物学机构的本地视觉艺术家赵仁辉(Robert Zhao),展览内容是他多年的搜集累积、研究与思考后的重构,加上编剧、演员陈文传(Joel Tan)牵引,让“博物馆”的参观体验更有带入感。


说这是奇异之旅,因为“自然博物馆”里呈现的新加坡自然史竟带遥远的陌生感(我们周遭环境变得多快速,看看新加坡河的明信片就知道了),也多不为人知。1883年到1888年,从新加坡寄出的明信片以日出日落为焦点,天色灰蒙,日出日落转为绿色,这和印尼喀拉喀托火山在1883年大爆发有关?展厅里展示的一个闪电熔岩和一个白色蟑螂标本,牵连到1970年代末东海岸填土活动,是“海岸探险学会”会员在填土沙丘寻宝所得?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