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中国京剧第一名丑”朱世慧 以栽培丑角为己任

字体大小:

“当代中国京剧第一名丑”朱世慧将在滨海艺术中心“艺满中秋”的开幕节目,呈献新编古典喜剧《徐九经升官记》。他在剧中展现徐九经丑中有生,生中有丑,能演擅唱的纯熟技艺。

今年滨海艺术中心“艺满中秋”的开幕节目是中国湖北京剧院带来的新编古典喜剧《徐九经升官记》。这部京剧作品以丑角为主人翁,借由怀才不遇的一位知县在两权争势的抢婚案中的判决,以及在过程中经历的心理挣扎,揭示封建官场的黑暗腐朽,也塑造了一位正直而勇敢的清官形象——徐九经。

饰演主角徐九经的是湖北京剧院院长,国家一级演员,两度梅花奖和梅兰芳金奖得主,被誉为“当代中国京剧第一名丑”的朱世慧。该剧中,他将展现徐九经丑中有生,生中有丑,能演擅唱,兼具儒雅小生和稳健老生的纯熟技艺,并演绎剧中一段30余句的“官”字唱段,如同“大珠小珠落玉盘”的唱腔韵味,这一段每逢演出,必引起台下如雷掌声。

《徐》剧演出700余场

朱世慧接受联合早报电访时说,这是他首次来新加坡演出。《徐九经升官记》创作于1980年,根据相声改编而成。“这部剧演出700余场,可以说这是为我量身打造的一部作品。”

之所以说量身打造,是因为徐九经虽为丑角,但具老生气质,是京剧舞台上相当特殊的一个角色。朱世慧介绍说:“徐九经虽是一名大清官,有文采,也有为官的正义和清廉,却有个缺点,就是长得丑,被认为‘有伤国雅’,因此贬为知县。尽管长得丑,但完全以丑行来演出也不行,必须以生行来丰满他的形象。”

京剧舞台上丑角若为官,多被塑造为贪官污吏,徐九经则为异数,是难得的丑角正面人物,朱世慧丑角、生行兼工,徐九经是他的代表角色之一。

“一开始进戏校学戏时,我学的是老生,我虽然是南方人,但北京话也说得流利,再加上我生性活泼,逢年过节学校晚会上说段相声,表演个语言节目都难不倒我。”朱世慧说:“我这些特点被老师看在眼里,正好有个机会,老师说让我改学丑角,我自己挺开心,父母倒不同意,毕竟生旦净末丑,丑在行当里排最后一个,学校坚持认为我学丑角会有发展,我试了试,从老生到丑角,我改口改得很快,最后就一半老生、一半丑角这样学下来,没想到这个决定让我终生受益,完全不后悔当时学丑行。”

不过,在中国京剧界,丑行演员历来稀缺,优秀丑行演员更少,对丑行的一些偏见至今存留,直至有人说现在“丑行到了最危险的时候”。

丑行被边缘化

朱世慧说:“丑行的接班人的确很少,这是很现实的问题,因丑角的形象,以及丑角的主演机会很少,所以这个行当一直被边缘化。但京剧业内一直在呼吁要重视这个问题,而且国家也支持京剧艺术。”

今年4月,中国戏曲学院开办了全国京剧文丑青年高端人才研习班。来自全国11个院团和院校的20名文丑青年才俊,在朱世慧等七名丑角名家指导下学习。

朱世慧说:“人说‘无丑不成戏’,许多剧目里的丑角并不是虚设的,丑角的烘托,让剧更有看头。我原本就有三名徒弟,今年又收了四名徒弟,传承这件事一定要继续做下去。”

在《徐九经升官记》中跟他分担徐九经这一角的便是他徒弟,国家一级演员谈元。而其他演员包括几名梅花奖得主,比如饰演女主角“李倩娘”的万晓慧,饰演“并肩王”的王小蝉,演员名单中也包括其他几名国家一二级演员。

老中青均有代表演出

湖北京剧院此次来新,还将带来一场经典折子戏专场“京剧风采”,集合众多名角的折子戏专场。老生老旦、武旦武生、花脸青衣,其中有各项戏剧大奖得主,包括梅花奖、小梅花金奖、牡丹花奖等,无论是唱腔做功念词,各显自家行当中的深湛技艺,为经典折子戏加码。

朱世慧说,这次来演出的是京剧院不同梯次的优秀演员,老中青各代均有代表,如:裴咏杰、江峰、陈晓霞、杨帆、吕蒙、潘欣等。折子戏专场的唱段有《徐策跑城》《遇皇后》《泗州城》《武家坡》《霸王别姬》,皆是该院名段中的名段。

成立于1970年的湖北京剧院,40多年承袭京剧的优秀传统,上演了300多出传统剧目之余,更致力于改革创新,多部剧作演出赢得国家文化大奖、中国戏曲学会奖、中国京剧艺术节金奖等。


《徐九经升官记》

9月29日(星期五)/晚上7时30分/滨海艺术中心剧院

经典折子戏专场“京剧风采”

10月1日(星期日)/下午3时/滨海艺术中心剧院

两场演出票价均为:38、48、68、88元(在籍学生、国民服役人员及乐龄人士优惠票:27、34元)

购票网址:www.esplanade.com;或拨SISTIC热线:63485555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