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演出烘托韩国传统唱剧之美——观《特洛伊妇女》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饰演特洛伊王后赫库芭的Kim Kum-mi(中)表现令人赞叹,合唱歌者也成功烘托故事的戏剧性。(新加坡国际艺术节提供) 
饰演特洛伊王后赫库芭的Kim Kum-mi(中)表现令人赞叹,合唱歌者也成功烘托故事的戏剧性。(新加坡国际艺术节提供) 

字体大小:

也许韩国传统唱剧与古希腊悲剧都离我甚远,两者结合呈献的《特洛伊妇女》并没有太多违和之处,而韩国国家剧院的艺术家们更成功征服观众,尤其让我想看一场真正的传统唱剧演出。


我想,跨界艺术更大的意义,在于引起人们对原艺术形式的兴趣,这一点上,《特洛伊妇女》完全办到了。饰演特洛伊王后赫库芭的Kim Kum-mi,饰演公主卡珊德拉的Yi So-yeon与饰演赫克托尔之妻安德洛玛刻的Kim Ji-sook三人歌艺精湛,唱出战败者沦为俘虏的屈辱与悲痛心情。


卡珊德拉一心只想复仇,安德洛玛刻则一心求死,结果反而是她怀中的婴儿被敌人杀害,命运多舛。绝望的赫库芭则把愤恨转移到海伦身上。三人演出时声泪俱下,令人动容。值得一提的,还有扮演“合唱”的一众女歌者,她们的演唱强化了戏剧性。没演唱的时候,导演将她们化为符号,她们各捧着线球,不停摆弄,意味着古代战争女性的多重束缚。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