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意·心意 ——观《岁月严寒三友依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华族舞蹈应该是什么风格、方向,一直是本地舞蹈圈讨论的课题。上个月在维多利亚剧场,在新艺舞团呈献的舞剧《岁月严寒三友依存》上,我看到了希望。新艺舞团结合华族舞元素,打破讲故事的叙事法,结合现代空观,以碎片叙事深入内心的角度,一部实验性的舞剧亮丽登场,效果可喜。


开始时,我怀疑以医生、律师、法官作为舞剧题材的作品,是否能让观众接受和理解。舞蹈一开场,舞台上法官的儿子,病重躺在病床上,一名家属拿着大把钞票,要法官为他起诉医院导致孩子不幸身亡。两名男舞者的肢体语言张力十足,动作有扎实的华族舞基本功,再配上整体的舞台设计与灯光,马上把观众引入剧中情绪。


这部舞剧题材写实,用现代风格的华族舞表现,仍保留华族舞蹈的根基。有些华族舞蹈尝试将武术、体操、芭蕾舞和多元种族结合,往往让人感觉华族舞元素被削弱。新艺舞团这回有香港专业舞者出手相助,既当舞员又兼编导,从剧本构思一直到寻找音乐资料,在短短半年内,克服场地、人员,经费不足等种种不利因素,咬着牙挺过来,让人看到了年轻人为艺术全心付出的努力和干劲,他们不放弃,刻苦训练,以扎实的华族舞基本功和出色编排获得一致好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