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时月光》用闽南唱出会馆兴衰史

《有时月光》带观众走入早期历史,探究祖辈方言、生活与文化。(Toy Factory提供)
《有时月光》带观众走入早期历史,探究祖辈方言、生活与文化。(Toy Factory提供)

字体大小:

TOY肥料厂呈献本地第一部以会馆为创作题材的音乐剧《有时月光》,讲述上世纪祖辈下南洋成立会馆的故事。

中国福建泉州俗语有云:“有时月光,有时星光”,意思是说:人生如棋,变幻莫测,胜败常事,泰然处之。人的一生跌宕起伏,不可能永远平淡或者无尽常欢,一个社群、一个民族也是一样。

今年双语剧团TOY肥料厂(TOY Factory)开年之作,是新加坡第一部以会馆为创作题材的音乐剧——原创华语、闽南语音乐剧《有时月光》,由剧团艺术总监吴文德编写、执导。

这部史诗般的音乐剧将带观众走入新加坡早期历史,探究祖辈们的方言时代与生活文化。音乐剧讲述上世纪祖辈下南洋成立会馆的故事,通过陈家三代人的经历,折射出会馆的兴衰、转型与发展。《有时月光》以“泉济会馆”为中心,追溯可能已被时下年轻人渐忘的根源。

吴文德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有时月光》是本地专业剧团呈献的第一部方言音乐剧,也是我团制作的第12部音乐剧。方言魅力无限,是一种‘根’的语言,我一直希望能以不同语言进行舞台创作,我们不应分化语言或‘偏爱化’语言,语言对我来说,是沟通与表达情感的一种音乐。这次采用闽南语创作,是因闽南语优美、浪漫又深情。”

他尤其感谢新加坡晋江会馆的穿针引线,才促成本剧。“万分感激晋江会馆的同伴们,提醒我们关注方言,同时鼓励与协助我们创作此音乐剧。一个社会的成功,大部分得靠人的团结与结合,会馆从1800年至今,一直扮演这重要角色。在人们越来越自我的年代,我期望用会馆的百年故事提醒观众人与人交流与合作的美,也要表达人在团体下能发挥更巨大的个人力量,更想分享的是,会馆在今日今时的新使命与新方向。”

zb2002toy_factory1_Medium.jpg
演员们将以闽南语演唱《有时月光》中20首原创歌曲。(Toy Factory提供)

让方言活出新生命

吴文德祖籍为福建安溪蓬莱镇,母亲是福建街戏艺人,他自言从小就在闽南语怀抱中长大。“我在闽南语的世界里,得到深刻的温暖,和一种不能替代的与祖宗情牵的感觉。”

对方言怀有极深感情,这是吴文德创作这部方言音乐剧的原因之一,“面对方言,我们不能望而却步,它是文化遗产的一部分。要让方言活出新生命,不应只用在传统戏剧上,可以以年轻人爱看的音乐剧形式出现,也可以写出当下的故事与情怀。”

《有时月光》台词绝大部分以华语演出,音乐总监黄金源为戏新谱20首闽南语歌曲,陈慧玲则担任歌唱指导。谈到使用闽南语表演的艺术手法时,吴文德说:“如果以纯华语来表演,肯定会少了‘根土’的浓香和福建乡情味道。”

有趣的是,演员并非都是福建人。来自不同的方言背景的演员,不仅得学习闽南语,晋江会馆的一位老师也很有耐心地指导他们正确的泉州发音。

《有时月光》集合八位优秀的舞台剧演员,多为本地观众所熟悉,包括汤薇恩、温伟文、颜橦、黎嘉希,还有首次与TOY肥料厂合作的新面孔:郑祖鹏、卢佳伟、蒋毓洋和廖俪庭。

发掘福建文化魅力

汤薇恩受访时说,这并非她第一次在舞台上接触方言,两年前在《歌台音乐剧》和《百老汇阿明》里,曾演唱过一些经典闽南语歌曲。“不过这次感觉很不一样,因为都是原创歌曲,而且黄金源老师创作的闽南语歌曲独具一格,既保留传统色彩,又注入新元素,听到demo(小样)时,大家都很兴奋!”

她接着说:“我毕竟不是福建人,对这个方言认识少。幸好有会馆的老师们耐心帮助,一个字一个字给我们纠正,也分享了会馆的历史和故事,让剧本更有生命。导演也带着我们去采风,比如牛车水原貌馆一日游等,让我们更了解那个时代。我自己也多方搜集资料,观看了一些视频,又听了很多传统歌曲。”

温伟文因之前与TOY肥料厂合作《剃头刀》,感叹见识到方言的美。“这次参演《有时月光》,我更期待了解它会带给观众怎样的感触,我也想利用这次机会多接触和学习福建文化。”

温伟文笑说自己的闽南语经过了一番“补习”,希望听起来更地道,为这出戏增添更多感觉和意义。

《有时月光》以华语与闽南语演出,附中英文字幕。剧情梗概为:19世纪90年代,三名文化与经济背景不同的同乡人挤上下南洋的船,在陌生的岛屿上奋斗,并创办了第一家会馆——泉济会馆,会馆开启了它的责任与使命:接济同胞,协助新客安定与居住等,同时发起互助会,帮助有难处有需要的同胞。随着时间推移,泉济会馆经历了大大小小的变迁与战乱。漂荡在时间之河上,泉济会馆扮演着救济所、情感联络处、避难中心、教育场所、文化宣传部和区域同乡汇集点的角色。泉济会馆像灯塔一样,用温暖的光慰藉同乡与友邻,让“活下来”有了更多的生存意义……

《有时月光》将不出版实体原声带,但有计划在音乐网络平台提供下载。

《有时月光》 日期:3月29至31日 时间:上午11时(星期六);下午3时(星期四、五);晚上8时(星期五、六) 地点:维多利亚剧院 票价:79、69、59元 SISTIC购票,热线:63485555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