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崩离析的世界 ——正视《父亲》彷徨与无助的叩问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父亲》的剧情简单,但叙事的疑真疑幻营造了悬疑感。(Crispian Chan摄影)→
《父亲》的剧情简单,但叙事的疑真疑幻营造了悬疑感。(Crispian Chan摄影)→

字体大小:


世界分崩离析:失去对时空的感知能力,失去对事物的判断能力,失去对人物的辨识能力,失去对生活的自理能力,甚至失去界定身份/认同的记忆能力——忘记至亲至爱,甚至忘记自己。那是一种怎样的生存状态?


新加坡英语剧团彭魔剧团(Pangdemonium)翻译改编自法国剧作家霍里安·齐勒(Florian Zeller)名剧的《父亲》(The Father),通过剧场元素(灯光音乐、布景道具、角色扮演等等)的巧妙调度,再现了这样一种失智症患者的彷徨与无助的生存状态。


我想,如果观众观剧后对失智症患者与看护者(caregiver)产生同理心,愿意正视目前无法逆转也无法医治,被誉为“21世纪最大健康杀手”的失智症所引发的各种问题,彭魔剧团的演出就算成功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