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作“X&Y” 两世代为竞争交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有感于新加坡人事事争先、不落人后的心态和文化,本地现代舞团RAW Moves艺术总监沈绍杰(48岁)和团内舞者吴家辉(25岁)一起讨论,竞争到底意味着什么,他们观察问题的角度来自于舞蹈艺术工作者和一般人两方面。


当两人开始谈论时,出现意见和意识形态上的分歧,他们发现在各自环境中,他们被不同的竞争机制束缚,因此对竞争的反应和处理方式也不同,而随着讨论的加深,他们注意到各自所处的世代、家境和社会环境,都形塑了他们的竞争意识——两人合编合演的新作“X&Y”正是X世代和Y世代这两个不同世代的观点交锋中谋划的一场弥合。


谈到创作动念和编创过程时,沈绍杰说:“今年RAW Moves的大主题是竞争,新作也在这个主题之下。和吴家辉的讨论,让我们的话题走向一个微观的方向,我们从各自身上找到探索的动机,这是互相诱发的一个过程。这个过程很有趣,我们借此观察到竞争在人的个性特征上直接或间接留下的痕迹,而竞争不仅塑造了人的个性,也影响人际和沟通,对人类行为加以分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