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希与蔡斯民 水墨与摄影相映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相映——陈文希与蔡斯民》展览展示本地收藏家郭嘉宝(71岁)的陈文希(1906-1991)水墨画,以及摄影家蔡斯民(86岁)黑白镜头里的陈文希肖像。


画上千只猿猴无一重复
蔡斯民在1980年代拍摄《留真:当代中国画名家像传》时相当辛苦,陈文希是其中一名受访者,对他帮助很大,财务上赞助一些。蔡斯民受访时说,陈文希是大师级艺术家,其水墨画与中国画家不同,虽受虚谷等人影响,但具个人风格。“文希先生画过上千只猿猴,无一重复。早期猿猴造型很胖,晚期变瘦。他的鹭鸶画很当代,受德库宁的影响。”


榴梿上市,蔡斯民曾陪陈文希一起去找榴梿优良品种,拍下了陈文希大快朵颐吃榴梿的生动神态。展出的一组12张照片里,我们看到了陈文希若有所思的表情、油画裸体写生,在飞禽公园作火烈鸟速写,用超细毫毛画笔描出猿猴茸毛,沾满墨汁的手指在纸上签名落款,凳上摆了毕加索和德库宁画册,画家火烧不满意的画作等等生活创作的痕迹。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