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儒家精义——陈荣照著《儒学与现代社会论集》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儒学与现代社会论集》封面。
《儒学与现代社会论集》封面。

字体大小:

新加坡文史学者及北京大学东方学研究院研究教授陈荣照,日前出版学术论著《儒学与现代社会论集》,收录陈荣照近年来撰写的学术论文和在一些重要学术会议上的致辞、讲演等著述汇集。



梳理儒学发展脉络
关于本书的出版意图,陈荣照教授在本书后记谦称,“希望通过对儒家人文精神的剖析,返本开新,探索儒家文化所蕴涵的精义和特质,从而说明儒学可为建立和谐的普世价值提供丰富的资源,造福社群。儒家也认为知识分子需注重修身养性,体现向善的人格形象,挺立道德主体意识,培养社会良知,发挥历史文化的使命感,负起建设中华文化的重任。此外,本书对儒学在东亚与新加坡的承传与发展脉络,也加以梳理概括。”


国际儒学联合会会长滕文生在本书序言中则指出,从这本文集中,可以看出陈荣照为学的两个显著特点,一是“他对儒学的研究立足当今社会和时代的实际,观察历史上东亚地区的儒学传承和发展,将史与论相结合,古与今相贯通”。滕文生指出,书中的不少文章就是陈荣照“所阐扬的儒学思想智慧与人文精神的结晶与体现。”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