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的百花园——读夏心诗集《花季5030》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花季5030》中的每一首花卉诗不只穿插图像,还细腻地注明每一个花种的学名、英文名称、别名和花语,展示诗人对岛国花卉的真情实感。……堪称新加坡一本“花的诗谱,诗的花谱”。


《花季5030》是夏心写诗近40年来所出版第一本诗集,诗集第一辑所收录的50首描绘岛国50种花卉的诗作,呈现出新加坡作为一个花园城市的纷呈花姿,是自2003年石君的散文诗集《花如解语总是情》(55篇)出版以来,新加坡另一本以花卉为主体描述对象的生态书写。除了卓锦万黛兰、炮弹树、郁金香、九重葛、鸡蛋花、绣球花、水梅、夹竹桃、含羞草、向日葵和莲花这11个花种同时出现在这两本书之外,《花季5030》所咏叹的其余39种花卉皆不曾出现在《花如解语总是情》中,两本生态书写一为散文诗,一为诗歌,韵味各异,构筑成花园城市的“诗的百花博物馆”。



生态书写的人文情怀
文学创作的文化特征贵在人文情怀,《花季5030》亦不例外。在夏心的诗笔下,《雨树》是献给新加坡建国总理李光耀的悼亡诗:“从年轻站岗/到老,每一条街每一道巷/都有你的身影,从当年/茁壮如铁汉,到今日苍苍老去/半个世纪,花开如昔/依然绿化你热爱的土地”。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