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与弘扬儒学的现代价值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从《儒学与现代社会论集》可看出陈荣照教授对儒家文化的深刻洞察与现代诠释。
从《儒学与现代社会论集》可看出陈荣照教授对儒家文化的深刻洞察与现代诠释。

字体大小:


儒学文化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主流,不仅在古代社会发挥了重大影响和作用,而且其内在的、恒常的、有价值的人文精神一直滋养着中华民族。任何一种有生命力的文化,必须在认同自身的同时,也要适应新的时代和环境才能发展,否则必然没落。儒学不是僵化的理论形态,也须随时代进步而不断创新发展,儒学的当代价值则取决于儒学满足新时代社会发展的需要的程度。


陈荣照的著作《儒学与现代社会论集》就是从史与论、民族性与时代性的紧密结合中来探讨与弘扬儒学的现代价值,以下从几个层面对该书的价值与特色做一概述和评价。


历史上儒学不仅是东亚文明的象征,也是世界文明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儒学虽起源于中国,但其辐射力已波及朝鲜、日本等东亚国家。而位于东南亚的新加坡,其儒学的传播则是伴随着19世纪华人的移民活动而展开,并且还掀起了儒学发展的两次高潮。陈荣照从历史的角度,在书中引用大量翔实的史料介绍了东亚儒学以及新加坡儒学的传承与发展状况,拓宽了儒学研究的视野,突显其“史家本色”。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