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作家尤今 以探索心眼沿途收集亮光

作家尤今(右)采取的是自助旅行方式,因此有许多机会与当地人接触,并从中知道许多趣味盎然的故事。(尤今提供)
作家尤今(右)采取的是自助旅行方式,因此有许多机会与当地人接触,并从中知道许多趣味盎然的故事。(尤今提供)

字体大小:

本地作家尤今又有游记选集出版,新作《亮光》共收83篇游记。作者在自序里说:外出旅行时,总随身携带一双探索问题的心眼,沿途收集亮光。《亮光》新书发布会于3月26日 举行,作者将通过精彩照片分享旅途趣事。

本地作家尤今又有游记选集出版,新作《亮光》(八方文化创作室出版)共收83篇游记,游踪遍及以色列、巴勒斯坦、斯里兰卡、菲律宾、越南、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台湾、危地马拉、哥伦比亚、巴拿马、尼加拉瓜、厄瓜多尔、英国、丹麦、立陶宛、拉脱维亚、爱沙尼亚、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等地。

一双探索问题的心眼

尤今说:“过去全职教书时,旅行只限于6月和12月假期,看到的是夏天和冬天的景致。但目前对我来说,全年四季都是旅游的好时光,想走便走,要走多久,随心所欲,因此,这几年来,旅行的时间、旅游的国度,都大幅度增加了。”

至于本书取名 《亮光》的原因,尤今在自序里说:“外出旅行时,总随身携带一双探索问题的心眼。我沿途收集的,是亮光。​这些智慧的亮光,散发在历史悠久的名胜地里,也散发在意蕴深长的博物馆内;蕴藏在香气袅袅的食物上,也蕴藏在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中……亮光收集多了,就变成了思想的钻石。”

食物与旅游

对于尤今而言,“食物是旅游中很重要的一环”。她说:“写食物,要反映的,并不是味蕾的享受,而是通过食物来体现经营者的人生哲学。”

尤今举例说,《味蕾的顶尖艺术》写的便是世界名厨雷哲皮的处世哲学。她在书中写道:“到NOMA餐馆去用餐,对我而言,最大的冲击其实不是来自食物的本身,而是雷哲皮事事追求完美那一丝不苟的认真态度,还有,时时努力不竭求新求变那逆流而上的奋斗精神。

“雷哲皮让客人在品尝海鲜时吃到海洋的味道,在细嚼菜蔬时吃到阳光的滋味儿。他为丹麦菜肴注入了全新的生命力,从而赋予丹麦食物一个崭新面貌。”

在《鱼的故事》里,尤今却有着另一种经验。来到位于拉脱维亚首都里加一家专卖鱼的餐馆,尤今发觉,这家餐馆的装璜好、布置好、气氛好、服务好;上桌的面包好、牛油更好,但唯一不好的是鱼。尤今因而写道:“不论从事哪一门工作、哪一种行业,都必须认清自己的本分。分内的工作,当倾尽全力,务求做得最好;最好之后,还要更好;更好之后,再再再上一层楼。其他的一切,都只是‘配件’,做得好,当然是锦上添花;做得不那么好嘛,也不致影响大体。倘若主次不分,本末倒置,便会出现像上述那家鱼餐馆般样样都好,唯鱼不好的难堪局面了。”​

有趣的是,来到哈萨克斯坦,她发现,哈萨克族与马儿为伍的游牧民族竟然爱吃马,马肉和马肠不但是哈萨克人最爱吃,而且是最常吃的食物,尤今引述哈萨克人木拉提对马肉的说法:“用自家的胃囊去埋葬宠物,不就是对宠物最高的敬礼吗?”又说:“哈萨克族认为马是上天恩赐的,吃马肉,是一种幸福的象征。马肉美味滋补,能活血补血,冬天吃它,还能助以御寒呢!”

关于马肉的滋味,尤今大快朵颐后不吝形容:“清水白煮的马肉,朴素无华,貌不惊人;然而,才一入口,便吓一大跳,那股香啊,犹如骏马,在味蕾上恣意奔腾,整个人,都酥了。”

故事与人物

《亮光》也和尤今过去的游记一样,内容充满故事性,同时,书中游记大部分以人物作为主线或以人物穿针引线写异国的事物、食物和景物,例如《以色列人素描》便是通过民宿的房东杜特利,写出了在以色列旅行的快乐与烦恼;《流浪汉的告白》则是通过流浪汉麦克,写出了英国低阶层贫民的生活。

又如《被人遗忘的天堂》写了一个新加坡女子在尼加拉瓜生活的情况;《爱的呼唤》写的是一名巴勒斯坦人在拉马拉经营中餐馆的曲折经验;《头颅骨的故事》写四个日本逃兵在菲律宾深山野岭生活一辈子的故事;《异乡的挣扎》写的是一名来自上海的女子罗艺菡在吉吉尔斯坦辛苦创业的血与泪;《爱鞋的女子》写一位读人类学的美国女子菡娜由于喜爱鞋子,又听说危地马拉有个中美洲遐迩闻名的小镇 Pastores制鞋历史长达百年,万余人口清一色是玛雅人,制鞋业手艺精湛,于是跑到危地马拉发展制鞋业。

尤今说:“由于我采取的是自助旅行的方式,因此,有许多机会与当地人接触,并从中知道许多趣味盎然的故事。”

《亮光》新书发布会

《亮光》新书发布会于3月26日(星期日)举行,作者尤今将通过精彩照片与大家分享她旅途中的趣事。

《亮光》新书发布会由八方文化创作室主办,入场免费,有兴趣出席者,请拨电64665775 ext 410或电邮syowendra@wspc.com报名。

日期:3月26日(星期日)

时间:下午2时30分至4时30分

地点:新加坡国家图书馆5楼 Possibility Room,100 Victoria Street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