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移之心无所不在——读《浮沉简史》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马来西亚作家杨邦尼的散文集《浮沉简史》。
马来西亚作家杨邦尼的散文集《浮沉简史》。

字体大小:

下过雨的夜晚,巴士游动似鱼,马来西亚作家杨邦尼的《浮沉简史》在背包里,好几次想拿出,却担心在巴士上看书,会眼睛酸涩头晕脑胀;一颗心随巴士晃动,外面灯光飘忽,过了几个站,按捺不住,抽出那书。


先看内里辑三《在路上》。文字凝炼,长短句交织出一种流动漂移之情绪。很受《四湾岛》《南洋酒店》《在苏丹街醒来》《铁锁满剌加》《小宏宏漫游狮城》等篇章郁闷热气蒸腾似的氛围所感。作者描述的这几个地方,我曾游历;所见景色也许程度上相似,但各自的感触极为不同。我没有伤感的情绪,我只是这条街的旅人。这是“南洋酒店”里作者的感触。


巴士有人上落,门开门关之际,外面的声音插入,书页一张张翻开,文字一行行流入眼里,脑海浮现相关的景色;我为之一恍,这是跟作者相互交错的风景!那时,大街上还看不到趴趴走的大陆客,香港还是香港人的香港。那个香港,我游历过,依然怀念,听着八九十年代香港粤语流行歌曲,对照今时今日的香港,一阵唏嘘。我的香港也是小说的香港。是的,对于曾经的“文艺青年”,游历香港后,都会推翻“香港是文化沙漠”这错误的印象。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