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奕含《房思琪的初恋乐园》 当纯真成为他人的乐园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台湾年轻女作家林奕含(左)的小说《房思琪的初恋乐园》取材自她的个人经历。(网络图)
台湾年轻女作家林奕含(左)的小说《房思琪的初恋乐园》取材自她的个人经历。(网络图)

字体大小:

台湾年轻女作家林奕含的小说《房思琪的初恋乐园》因为她的自杀而广泛引起关注。林奕含的经历与小说女主角房思琪的故事虚实交错,读者可能无法把作家与小说切割,但作品首先应当是文学的,与其对号入座,不如认真看书。


最当初写,好像生理需求,因为太痛苦了非发泄不行,饿了吃饭渴了喝水一样。后来写成了习惯。——林奕含



房思琪的“初恋乐园”一点也不快乐,房思琪成为别人的乐园,她的身体就是摩天轮、云霄飞车,她就像被困在“西部世界”里的迪乐芮,只不过迪乐芮的故事里迪乐芮在痛苦的回旋里意识觉醒,而房思琪则是在苦难的漩涡中逐渐失去自我,最后成为疯子。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