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城悲歌——读尤今短篇小说集《燃烧的狮子》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尤今的短篇小说集《燃烧的狮子》虽然出版超过26年,但主题篇《燃烧的狮子》仍不断地灼热读者的眼眶,2013年收入伍木主编的《新华文学大系·短篇小说集》,2016年收入柯思仁和许维贤主编的《备忘录:新加坡华文小说读本》,在不同的书本载体上继续被传阅着。


文化传承艰难的悲歌
尤今在1989年写下《燃烧的狮子》,故事以善于舞狮表演的王中林为主轴,交错演绎了王中林和喜莲之间一段失败婚姻,王中林和孙武恭的同门师兄弟之谊,孙武恭对王中林的夺妻之仇,横梗在对舞狮艺术有同样狂热的王中林和王国伟父子之间的观念鸿沟,王中林的师兄弟潘锦窦与王国伟之间温馨平实的师徒情;从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中,制造了许多属于这个时代特有的矛盾和冲突。


《备忘录:新加坡华文小说读本》的导论中指出,这篇“小说以平易近人的手法,揭示了华族文化在新加坡落地开花的艰难和隐痛”。话虽如此,《燃烧的狮子》兼具鲜明的华族文化特点和新加坡地方色彩,作者先后通过对王中林父子的舞狮动作的细腻而立体的描写,隐喻朝气蓬勃的新加坡华族子弟尽管所处环境欠缺文化氛围,尽管面对百般险阻(包括王国伟在小说结束前,在一次采青时从高空摔下),仍对舞狮艺术一门心思地加以承传,进而寄寓作者对华族文化在这个岛国的土壤上不断繁衍、不断继承与流传的美好愿望。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