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上架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本书是作者金宇澄讲述自己父母的故事,也是他们那个时代的故事。书中,年轻的父亲——上海“沦陷”期间的中共情报人员、年轻的母亲——爱好文学的复旦大学进步学生,两人的结合是“破落地主家庭和资本家”的结合。新中国成立后,金宇澄的父母吃上了“公家饭”,但却因为金父是“潘案”成员,金母成了“天下最不幸的人”……金宇澄说:“我母亲说,只在某一封没写完的信里,才见到你爸爸充满情感的回顾:‘天寒刮起西北风,让我想起满目萧条的,我的青春年月……’”(友联)


本书作者是中国独立作家和旅行者周成林,2013年因为《考工记》入选《南方都市报》主办的第11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散文家”5人提名。本书收录作者近年在印度和柬埔寨等国的文字记录,包括对“缅甸之春”的冷静观察和切身体会,作者把所见所闻诉诸文字,观照这些国度的变迁与现状,如寻访波尔布特在柬、泰边境最后藏身的丛林小屋和焚化地,感受鼓吹民族主义的印度总理穆迪上台后的面子工程,亲历流亡印度的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在达兰萨拉的法会……(纪伊国屋)


本书为诗人林幸谦的散文集。为本书写序的学者周英雄说,“从阅读的观点而言,这个散文集子处理的对象,不尽是作者个人半辈子的困顿与哀怨,而是许许多多现代知识分子所经历,世界脱序的普世经验。读者在看尽当代社会种种的不堪之余,也不免想进一步知道,未来生命的曙光或出口到底从何搜寻。”周英雄也认为,本书“不宜以一般散文集子看待;他夹叙夹议,抒情与叙事交杂,韵文与散文并置,更不说人我之间错综复杂交糅,因此阅读个别单元或章节固然赏心悦目,但读者在跨越章节,企图作整体的文本,甚至作者生命完整的掌握,那么难度恐怕就要高些。”(纪伊国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