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悦读@NLB

三本教你务实理财的书籍

字体大小:

由《联合早报》与国家图书馆管理局联办的“早报悦读@NLB”,每月与读者分享阅读的乐趣。本期讲题为“如何在退休期间拥有可靠收入来源”,主讲者Providend联合创办人兼总裁陈显耀推荐以下三部务实的理财书籍。

20171127_lifestyle_nlb1_Large.jpg
《漫步华尔街》

书名:《漫步华尔街》

作者:麦基尔

译者:杨美龄、林丽冠、苏鹏元

出版:天下文化

《漫步华尔街》(A Random Walk Down Wall Street)可说是投资实务的经典之作,是美国著名大学MBA投资学课程的指定参考书,更是历经45年仍被市场接受及广传的畅销书。天下文化在今年9月出版了本书的全新增订版。

作者麦基尔(Burton Malkiel)退休前担任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系教授,深入浅出地介绍投资理论,将理论转换成实用的投资理财法则,帮助读者建立正确的投资观。本书一开始就介绍有名的投机泡沫,正是麦基尔希望读者能有正确投资观。

45年来,麦基尔通过不断的修订,每次修订都加入与时并进的新材料,使得这本书能不被时代淘汰。本书不是告诉我们哪家股票值得投资,会让人成为暴发户。本书的优点就是作者建议的投资原则,容易让人吸收和学习,并且应用在实务上。

20171127_lifestyle_nlb2_Large.jpg
《够了》“Enough”

书名:《够了》“Enough”

作者:约翰·伯格

译者:陈雅汝

出版:早安财经

金钱游戏往往让人变得贪婪,而作者著书的目的就是要告诉大家:当市场过度贪婪,“够了”是最好的投资策略。

约翰·伯格(John.C.Bogle)是先锋共同基金集团创办人,也是伯格财务市场研究中心的董事长,从1974年创办先锋,到2000卸任资深总裁为止,都埋在金钱堆中。钱,他赚得很多,而“人为财死”的活生生例子,他看得更多。因此,他在79岁高龄的时候,写了《够了》(Enough),好比一个老人家苦口婆心,对市场和投资人的劝告:“够了。”

他希望透过本书,教导投资人如何用正确的方法来累积财富,并且告诉大家要知足常乐,要走出沉迷金钱游戏的困境。这本书不是教我们怎样投资的工具书,也没有传授很多投资技巧。不过,他在书中提出许多对金钱和人生的看法。

20171127_lifestyle_nlb3_Large.jpg
《投资简义》

书名:《投资简义》

作者:查尔斯·埃利斯、伯顿·麦基尔

译者: 吴恺媛

出版社:天窗出版社有限公司

《投资简义》(The Elements of Investing)增订版由两位投资大师合著。一个是《漫步华尔街》的作者伯顿·麦基尔(Burton Malkiel),另一个是撰写《买市才会赢》的投资名家艾里士(Charles Ellis)。

两人出手,将纵横投资市场合共逾百年的投资智慧,化繁为简,言简意赅地化为六个致富锦囊,让入门的投资人也能一步一步,成为投资赢家。

本书好比作者提出的问与答,让投资者从了解一些基本问题的答案开始。

KISS投资法就是他们提出的投资方法的总结:尽早储蓄,利用低成本的指数基金,广泛地投资在不同的证券,每年重新调整资产分配到固定比例,坚持到底,别理会市场波动。假如你是保守的投资人,那么这种投资哲学会是合适的选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